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29

管理職不是屎缺,但也不好做

  • 分享至 

  • xImage
  •  

相信這個問題做了幾年工程師之後,應該多少都有想過一兩次吧?

在管理職當然做的事情,就會從面對事情而轉成面對人。以工程師主管來說,要協調各種資源分配、人力管理、下屬成長性、考績還有技術型選擇等等。

如果對人沒有太大的興趣或熱忱,建議管理職這條路不妨先緩一緩,身為一個下屬看過許多管理職階層如何帶領部門,有些人的方式很工程師,用數字來決定一切。有些人沒有這個領域的知識,卻尊重下屬的決定。有些人聆聽下屬的建議,可面臨更上層的決定無力回天。

各式各樣的領導風格,相信大家過去經驗都曾經經歷過。

以現在工作來說觀察到的管理最重要的課題是在人,技術問題次之。

先來分享一個例子,下屬把自己研究的新技術跟主管說明並分析優劣,主管聽起來覺得很不錯,定案之後將新技術做導入。但是在上層的人聽到要導入,反對並且希望主管不要執行。結局就是主管礙於壓力,所以維持現狀。

這樣的故事背景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詳,主管很好,但是無法說服能夠做決定的人。不妨想想如果是你坐在那個位子上,你會怎麼說服上層決定呢?

很難想像對吧,畢竟換位思考很難,不妨換個角度。主管平時在面對哪些人,如果換做是你會想要跟他們一起討論跟共事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你的主管是在做你不想要做也不能做的事。管理職也不是屎缺,只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在那個位子上。

所以當你想要抱怨主管的時候,這樣子想想,說不定心情會好一些。


上一篇
不要為了 Unit Test 而寫 Unit Test
下一篇
尾聲,故事主角繼續寫著故事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高魁良
iT邦新手 2 級 ‧ 2021-09-30 23:04:33

感謝大大分享職場心法,獲益良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