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角色與責任

任務開始前,先確立好RACI

團隊朝向事業目標努力時,每個成員都會是高度協作,「角色與責任」(R&R)通常會默默發生其中而不自知,不論最終團隊是否有達標,「角色與責任」的效應均在團隊中發酵。如果R&R在成員之間的定義是模糊的,就代表責任界線不清楚,誰是多協助成員的?誰是受幫助的?往下要探究的,誰應該因為團隊支援受得額外的獎勵,誰應該了解在任務上的安排有在能力上的問題,需要調整任務或是強化任務?都會無法妥善定義和執行,影響最大的是,團隊彼此合作上的觀察也會失衡,無法察覺落後的人應該要趕快追上,厲害的人也無法妥善發揮。即便團隊是成熟的,R&R都需要在一開始被對焦,清楚應當要負責的業務和責任,讓團隊運行是公開而透明無模糊地帶。談論R&R的時候,RACI (有些因為權責順序,會調整名稱是ARCI)是一個很簡單快速可以劃分權責的工具:

  • 當責人(A: Accountable):對於最終結果的最高負責人。在一個任務小組下,僅能1人,因為其負責整件事情的推動、進度管理與最重要的決定權與否決權,當責人把對的事堅持到最後最好,也為錯誤的決定負起最大的責任。
  • 執行人(R: Responsible):以高工作責任感執行任務的人。在一個任務小組下,會有1個以上的人,對於授權於當責人的任務與職責,會盡其專業與自我要求,讓任務順利完成,其包含在執行過程中專業資訊的收集、資訊的分析、意見的給予、風險的告知與執行完成。
  • 諮詢人(C: Consulted):不參與任務,但給予建議的人。在決策判定前或任務被執行前,可以讓團隊徵詢意見的對象,主要就以任務內容來看,可以降低風險或減少走冤枉路的人都可以是諮詢人,像是顧問、主管或是有類似執行經驗的同事。
  • 被通知人 (I: Informed):任務事件的被通知人。是唯一在任務運作時,以單向溝通為主的角色,初步劃分成兩類:資源的提供者和成果交棒者,在運行任務前,一定會先召集所需的資源團隊或交棒團隊,在執行過程中的新決策與新成果,必須在適當的時間(例如:接手團隊所需的前置準備時間)知會他們。

在任務準備開始前,我們一定要先確認這些角色的共識,也鼓勵團隊成員將角色的討論,在團隊會議中,好好討論。初合作的團隊需要再多對焦一下這些角色的定義,等團隊有默契後,只要簡單確認角色,就可以各自發揮了!

R&R不是自掃門前雪

好的團隊是知道彼此職責,願意補位,但不會只補位

過去在推動團隊,我吃了R&R不清的大虧,一來無法清楚的評論團隊成員的優點與可以更好的地方,團隊成員也會因此糊在一起,看不見彼此的職責,工作畢竟是力求每個人有效發揮才能有好的團隊效益的地方,雖然大家彼此願意互相照護很好,但是以整體來看,就會弱者恆弱、強者受限,對個人、對團隊都不是健康的合作方式。後來,在團隊之中,我特別強化R&R的意識,可能和當下正處於低氣壓有關,所以容易負向看待R&R,最常被提到的就是,「R&R是在摧毀團隊合作」、「R&R不讓我們幫助成員」。如果嚴苛一點,我們在公司裡面,就像是打仗,打仗時,不就是都會分配好每個人應當要負責的項目嗎?這樣會是不團隊合作?如果醫護兵,不在崗位上照護傷兵,也衝進第一線抗衡敵人,那原本需要受照護的傷兵,要如何?R&R,應該是讓我們更紮實看到自己狀況而讓團隊合作更穩固的元素,因為我們扮演好我們的角色,所以團隊可以前進的更輕盈,在我們要支援成員的時候,我們也會清楚知道,該做的事情是可以完成的情況下,才幫助的,被支援成員的困難,也才會被看見,才有機會可以被解決。以團隊合作為前提,R&R幫助職責釐清,不會限制成員之間的補位,補位成員的有效補位是被鼓勵的,團隊也不會止於補位,而是從中發現問題,為下一次的更好做調整。


上一篇
[Day15] 團隊管理:建立團隊信賴感(4)
下一篇
[Day17] 團隊管理:Check-in & Check-out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