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昨天談完 UX 開口武器之首-訪談,今天我們來討論 UX 閉嘴武器之首-觀察以及易用性測試。說到觀察,誰最會觀察?名偵探科南是也,不過他是屬於天才型的觀察者,隨便觀察都能推理出脈絡糾出殺人犯,我們普通人都有認知侷限,若漫無目的地隨意觀察,效率通常很差,甚至觀察錯重點。若能夠搭配一些行之有年的觀察框架,將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毛利小五郎曾說:心中有框架,人人皆是觀察師(蛤?)

三種觀察方式

如前述,訪談時只用問的,所得到的答案不一定是真的,受訪者可能會為了表現他的人設,而回答了政治正確卻不是真實的想法,又或者他是個很 nice 的人,對訪談者友善而選擇了「做好人說好話」。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我們可以使用觀察法搭配訪談來進行使用者研究。

(1) 定點觀察:又稱非參與式觀察,類似行銷領域經常使用的神祕客,透過不讓用戶發現我們存在的觀察方式,收集各種有用的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2/20105528EaMpvHIWGY.jpg

(2) 參與式觀察:其實就是俗稱的角色扮演,實際去體驗一遍流程。這裡一個重要的點是,需要帶有同理心的角色扮演,例如 Rson 之前在做助行器產品的時候,每天都會在雙腿綁上鉛塊一整天,如此就能夠以「同理心」的方式真正體會使用者的不適感受,透過「參與式」觀察到目標族群在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2/201055285Ff6yYq9Wa.jpg

(3) 脈絡訪查:脈絡的意思是前後關系,確切一點來說,就是「因果關係」所造成的結果。脈絡訪查是一種綜合性的研究方法,透過特定的框架視角(常用的是角色流程、作業順序、文化感受、常用工具、實體環境視角)來分析、研究使用者,若你是觀察力敏銳且反應速度快的人,這個方法很適合你,它的優點是較為系統化地觀察,所得到的結果也較為全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2/20105528kEJsrX6iPW.jpg

易用性測試

直接測試是用戶研究中最一翻兩瞪眼的方式了,不解釋辣麼多,直接讓用戶「教會你」知道他眼中的世界是什麼,以及你的設計問題出在哪裡。

易用性測試有許多方法,對 PM 來說都有學習門檻,其中比較容易入門的就是鼎鼎大名的放聲思考法了,顧名思義,就是讓用戶在使用、操作產品或原型時,請他將當下腦中所思所想全都放聲講出來。透過這個方式就可以了解整個過程中,導致用戶阻礙的卡頓點發生在哪裡,以及他的心智邏輯是怎麼層層遞進的。而對於表達能力較差的受測者,實務上可透過回朔式訪談,將操作過程全程錄影,研究者再陪著他一起回顧並做提問,詳見 <以放聲思考法快速進行概念驗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2/20105528ynvMgOzgK3.png

本文所介紹的用戶研究方法,有著易上手難精通的特性,但正因為他們容易入門,所以對於 PM 來說,學習的投資報酬率很高,而其中最值得投入時間練習的,Rson 認為是訪談及觀察技巧,因為它們不只可用在用戶研究,同時也可應用於 PM 所需的各種綜合軟技能中,例如團隊溝通、利害關係人管理,以及衝突管理等等。


上一篇
Day06. 適合 PM 入門的用戶研究方法(上)
下一篇
Day08. 如何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從找到需求洞見到產出解法)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的距離-30天上手產品敏捷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