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1
IT管理

2B or not 2B: B2B產品經理的學習筆記系列 第 24

User Onboard 2: 讓用戶舒服地走過新手村

  • 分享至 

  • xImage
  •  

前面有提到 User Onboarding指的是讓User順利進入新手村,並且完成第一次的核心功能使用。個人認為這件事在to B產品格外重要,Facebook的潛在客戶是每個地球上的人類,因此有較多次機會可以試錯。但是to B產品往往是面向較neat的客戶,失敗個一兩次,可能就在這個小眾市場傳開了。因此,我們往往會解剖客戶onboard的過程,審視過程中的關鍵步驟。

解剖user onboard第一步:繪製onboarding journey並進行漏斗分析

以繪圖軟體penpot為例,(不是figma,因為他被Adobe買掉後很可能就不會是免費的了)

由圖可以看出:如果想讓user可以成功繪圖(體驗產品亮點),有兩個步驟的流失率相對大,此時即可再往下探究,以前面的進行註冊為例:

發現很多人註冊到不了裡面的介紹功能頁面,因為開啟功能前的問卷太多,要填寫的內容過於複雜或隱私,因此導致user 跳出。

當to B產品在Onboarding journey遇到瓶頸時,最常用的兩招:

  1. Demonstration
    透過Sales/Account Manager協助註冊並教學,甚至提供User Guide,盡可能讓顧客舒服的看到產品優勢
  2. Trial
    很多來了解產品的對象其實不是會付錢的Key Person,因此會提供限定時間的Trial,甚至介紹產品的Pitch Deck,讓對方可以較為輕鬆、方便地將產品訊息傳遞給Key Person。

解剖user onboard第二步:研究客戶的實際操作

假設客戶實際得到了Trial帳號,或是作為初期的使用者,我們也會好奇客戶實際操作的流程為何,由此可看出最常使用的功能、太常反覆的流程、放棄流程的touchpoint、通常如何找到資訊、抑或是使用者流程與我們預設的user flow差異

為了減少對方在探索產品的困難,我們通常會盡可能抓住兩個重點:

  1. 利用各種手段培養客戶的習慣流程,ex:剛剛提到的user guide、demo等
  2. 盡可能讓客戶在前二週使用產品超過二次。通常客戶會在Demo完後最感興趣,但隔一週後的體感就驟降,再隔一週就真的涼了。因此通常會期待在這時候多多跟客戶Recap,讓對方還保有對產品以及服務的感受度。

下一篇:User Onboard 3: 讓客戶成功地完成價值探索


上一篇
User Onboard 1: 讓用戶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下一篇
User Onboard 3: 讓客戶成功地完成價值探索
系列文
2B or not 2B: B2B產品經理的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