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5

初來乍到別拜錯碼頭——凡事都先搞清楚「利害關係人」

  • 分享至 

  • xImage
  •  

想像今天是你跨領域轉職的第一天。
彆扭坐在陌生的辦公室環境,接手的文件彷彿天書,獲得了系統帳號密碼也看不懂設計,對未知的任務感到滿滿不安。
你覺得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忙安定心情呢?例如現階段可以主動出擊掌握的資訊。
推薦先搞清楚「生態」,看能先認識或弄懂你身邊有什麼「利害關係人」吧!

利害關係人:能影響專案或被專案影響的「個人、團體或組織」

PMP十大知識領域之一就含括了「利害關係人管理」,可見辨識、管控「利害關係人」確實必要。
尚未熟悉「利害關係人管理」也沒關係,簡單來說你只需要弄懂下列重點,肯定會對專案管理或熟悉業務有很大幫助。

記住最可能影響你的重要人物

本人是重度臉盲,這一關很重要但對我來說是最痛苦的。尤其資訊公司有一大票黑色短髮戴眼鏡的男生工程師,最初要認清每一個人根本是極限挑戰。
如果你跟我一樣,請優先謹記最重要的幾種人,就算是硬背都要記住他們的名字和臉龐。

  • 直屬主管:掌握你生殺大權,或作為你的有利後盾,所以最好多創造良好互動,例如積極提問或認領新工作,轉正、升遷或分配新專案時較容易優先想到你。
  • 樂於助人的前輩:最熟悉的直屬主管他畢竟是管理職,肯定一堆事情會瓜分他能關心你的時間,作為小菜鳥想自闢道路活下來,建議先找到熱心友善的前輩,好好交流接受指導,在專案管理磕磕碰碰時會救你一命的。
  • 專案主要人力資源:密切會合作的工程師、客服、行政人員,在他人引薦時務必把這些夥伴放在心上,當專案部門大家都忙沒人救援時,這些跨部門的夥伴往往能給力推上你一把,他們熟悉系統、甚至可能熟悉歷年來的客戶合作模式,有時對專案的了解度不一定遜色於PM。
  • 地雷除了辨別出能幫助你的天使們,也要能認得或許會害到你的小惡魔。 例如有的PM會亂塞雜務工作、有的工程師效率不好,都需要特別防範小心,否則專案容易爆雷發生意外。

分析人物關係的「食物鏈」

在認識重要人物後,須儘量快速以此為中心辨識出所在職場的「食物鏈」。
舉個例子:
請不動某個頑固工程師時,找他的嚴厲主管靠北比較有用,還是麻煩跟他稱兄道弟的PM遊說比較好?
視情況而定。
如果這位工程師吃軟不吃硬,採取後者可能是比較恰當的做法,這相當於先禮後兵,不會有一狀告到天庭的背叛感。
若是相反的,這位是惡名昭彰常常無法正常合作的工程師,少浪費時間直攻主管當然最快。
弄清楚如何「先禮後兵」與「射人先射馬」的組織關係,可以讓專案協調更有效率。

觀察後拿捏不同的說話分寸

「利害關係人」必然涵蓋內外不同層級的人士,所以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聊到有趣的話題,你也許會笑拍隔壁較親近同事的椅背,但旁邊如果換成老闆你還敢這麼做嗎?
語言也和肢體行為相同,向不同人以適當的語氣揭露必要資訊才能體現教養與深思熟慮。
假設今天一個系統異常導致無法登入,我與下列不同利害關係的對話應該會是:

  • 【關係友好的工程師】說!你是不是把乖乖吃掉沒補新的!系統為什麼掛了?
  • 【同一個專案的主責PM】資安廠商做滲透測試打爆系統了,工程師清除爆量log釋出空間後即恢復正常,因異常時間只有不到半小時,未超過契約罰則的2小時須修復時限,不會被罰款,也有請客戶提醒資安廠商測試須提前告知讓我們有準備。
  • 【PM部門主管】系統今日因第三方執行滲透測試,導致系統異常半小時,工程師協助清理暴漲的log空間後恢復正常,因修復時間符合契約要求不會被罰款。

可以看到,對關係較好的工程師因為很麻吉,對話較輕鬆甚至開玩笑;對主責PM因為須盡到說清楚事情來龍去脈的義務,以利之後他人質疑時可統一口徑回覆沒有落差,敘述會包含較多細節;部門主管的角度來說,釐清責任的考量居多,所以省去細微末節,只報告「是否我方責任、是否會罰款」的重點。

人的相處是門深奧的藝術,需要累積經驗並不斷調整彼此距離才能恰到好處呢。

網路上有很多入門的淺顯易懂「利害關係人管理」知識可以參考,例如這部短片#一分鐘學專案管理 利害關係人到底有誰阿~做好 #利害關係人 管理輕鬆了解關係人重要性!


上一篇
莫忘初衷才能咬牙堅持——我到職未滿一年卻變成第3資深PM的那些日子
下一篇
事情好像永遠做不完——排好優先順序才能自救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okou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9-11 09:51:56

最近對於利害關係人很有感
尤其是要想辦法滿足離你最近的利害關係人(直屬主管)
因為工作的交付或取得都來自他
如果怎麼努力都無法滿足,那會做得很痛苦
也許換個環境會快一點

或許只能換個渠道「先滿足客戶」,特別是客戶的長官。
若展示客戶(長官)的愛戴讓老闆看得到,如果直屬主管的難以滿足是不合理的,長期下來自然會擇優汰劣了。

hokou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9-12 09:08:18 檢舉

這也是一個觀點,我竟然忽略了
也許我看到的是沒有滿足客戶期待以上,又或是那個客戶沒有大到去影響老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