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8

轉職好迷茫,考證照會對PM有幫助嗎?

  • 分享至 

  • xImage
  •  

在另一篇《踏入IT產業的敲門磚——跨領域轉職的相關準備》有提到跨領域轉職「上課學習是很不錯的跳板」,在轉職為PM後我自費去考了2張國際證照,對我的工作幫助很大,分享心理歷程給大家參考。

怎麼會想到要考取證照?

由於首次接觸「專案管理」,在熟悉公司業務後,我很好奇自己執行任務的模式、處理各種業務的方式,是不是常規PM的工作範疇?會不會公司前輩傳授的其實是非正規PM風格?
想驗證這些疑問,考取有公信力的證照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恰好公司專案非常需要有PMP的專案經理,考取證照後對我的加薪也有幫助。
左思右想,除了上課和考照很花錢,我想不到其他弊端,於是就衝一波準備考試了。

專案管理師國際證照PMP

「PMP」為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的簡稱,是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對專案經理的能力認證。
PM究竟是否必須考取PMP證照,在網上大多分為2派人馬說詞。
一派認為具備PMP證照只是紙上談兵無用、實戰經驗比較重要。
另一派則認為PMP證照是專案管理的必修基礎門檻,沒有這張證照不算是合格的PM。
我倒是覺得雙方都沒說錯,只是我建議:
追隨或執行過完整專案,對專案生命週期有概念後,再上課考取PMP才能結合實務與理論知識的有效學習
由美國國際專案管理學會發行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MBOK® Guide》自1996年出版開始修訂了7次,PMP即是在此基礎上發展出的專業認證。代表這張證書的知識點,可能濃縮了二十幾年的專案管理精髓。
所以即便PMP不一定適用所有實務情況,也可說是蒐集不少成功專案的經驗談,沒考過PMP就說這張證照泛濫無用可能太浮誇了。
我是在成為PM助理1年後去上課考試的,隨著課程深入,我幾乎都能將遇到的專案事務一一對上,以實務對應理論來記憶考試內容的幫助很大。當然現實與理論本就有落差,所以有趣的是,有時深刻的記憶是因為落差過大很衝擊。
總之上完課著實非常有感,無論是認識到自己還有進步空間,還是想改變自己專案的生態,考到PMP後我處於一種躍躍欲試的狀態。
考到PMP後還有一個附加效應是我在公司講話的份量變重了。不只是因為PMP對於公司簽約專案是很重要的條件,擁有PMP代表我受過訓練符合國際認證資格,身價有效被抬升了。

敏捷專業證照CSM

考到PMP證照後過了2年,因為常接觸的專案需要臨機應變的狀況很多,我很想學習「敏捷」專業。
考量學習目標、上課時間、學費、考試費等因素,我選擇考取CSM。
我覺得光以「專案經理」的Product Owner角度學習敏捷可能無法突破我遇到的瓶頸,所以我當時先撇除CSPO(Certified Scrum Product Owner)這張證照。
實際考取的CSM是Certified Scrum Master的縮寫。其中Scrum是一種敏捷的管理框架,所謂Scrum Master是以指導教練的角色,管理建構使用Scrum的專案團隊。
我希望能用高於PM視角的Master顧問指導角度來學習敏捷專案的模式
CSM的筆試蠻簡單的,只要懂Scrum理論的話問題不大,對我幫助最大的是上課過程。
Workshop的形式在2天課程中熟悉Scrum理念,並以小組為單位實作任務,親身體驗到Scrum衝刺對推動專案效率的威力,很難簡單一言兩語形容出受到的震撼感,之後有機會再分享細節。
考到CSM之後讓我可以從「指導整個團隊」的視角思考,開始不斷優化專案執行方式,看到自己負責的專案漸入佳境的成就感十分過癮。


綜合考取2張與「專案管理」相關證照的經驗,對我職涯發展有起到關鍵作用。
被工作榨乾精力又得讀書考試的珍貴考照經歷,也時時作為精神支柱扶持我向前邁進。


參考資料


上一篇
跨領域的非資訊科系畢業PM翻身起手式:儘速磨合融入團隊
下一篇
想管好專案,凡事首先確認「範疇」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