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7

跨領域的非資訊科系畢業PM翻身起手式:儘速磨合融入團隊

  • 分享至 

  • xImage
  •  

跨領域初出茅廬的PM,面對各式各樣的專業技能挑戰,最常面臨的還有來自各方的「質疑」態度。
在資訊業工作4年的經歷,似乎已可洗去我身上跨領域的新手味,不過直到今日仍有評選委員會皺眉盯著我的履歷質問:你們的專案經理怎麼學歷跟資訊毫無關係?這樣不會難以帶領團隊和管理專案嗎?
好在自家的主管總是微笑著堅定回應,向「外人」保證我的豐富經驗與專業度。
順利轉職後,「外人」無法充分認識跨領域轉職者,戴上有色眼鏡偏頗質疑是難免的,只能靠磨合交手才能以專業說服他們。
「自家人」卻是較可控的,而且「自家人」信任與否會明顯影響團隊合作的凝聚力,所以首先第一步需要積極拉攏「自家人」讓大家先認同自己。

試用期率先攻略所在部門團隊

常理而言「試用期」約為3個月,期間摸索熟悉工作任務已足夠繁忙,先不要野心過大,紮實與同部門的夥伴相處交流比較實在。
如果你進了一間正常公司,不是黑心企業也沒有奇怪的同事,強烈建議儘快和同部門夥伴打好關係。
同部門隊友較能同理新手處境,給予情緒關懷支援以外,可適時提供經驗避雷,並且互動良好還對通過試用期有加分作用。
因為PM執掌「專案管理」需要密集的溝通、合作,能跟公司內部成員好好相處即先達到了「好隊友」這個門檻。
每間公司風氣文化不同,不過就觀察我所在的職場環境,如果新人無法2週內和PM部門的大家破冰,無論是閒聊幾句或一起下樓買杯飲料這種小事都好,無法破冰的「邊緣人」基本上撐過了試用期也是大概1年就無法適應PM的任務而離職。
PM工作壓力往往來得急又大,同為PM的夥伴們可以成為精神糧食支撐PM走過痛苦波折的道路。
所以相對的,PM主管也會期待新人未來成為這種助力。


取得夥伴認同的三部曲

積極表現自己可對PM部門的貢獻力,下列3件事如果都能做到,肯定對團隊磨合是如虎添翼。

一、被交辦的事情清晰記錄追蹤並回報

這可說是最能代表「負責認真」的表現了。
不要讓派工給你的人成天逆向追著問進度。
派工者可能已經很忙了,要花時間指導、確認新人的工作狀況,這種情況下還要跟保姆似的關切新人任務進度,很容易失去耐性很信任,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是嗎?

二、小心擇言,職場上容易禍從口出

若內向不善言語,或者曾經被朋友提醒講話太直接,請盡力傾聽並學習好的說話榜樣。
言語容易被不同角度解讀出不同意思,心直口快的個性不能成為毫不修飾措辭的藉口
在責怪他人玻璃心之前,應該先反思自己說話的方式能否昇華。
提供一個案例參考,語句表達雖圓潤但不減殺傷力,堪稱說話藝術的典範:

「只有小明沒交總經理在催的文件!美美、阿光都交很久了。」
vs
「美美、阿光都準時交文件了呢,總經理很滿意,建議大家向他們看齊。」

前者帶刺的情緒感很重,後者看似沒有負面情緒,卻達到了更多目的:
1.點名了遵守規範的模範生,大家都心知肚明需要交文件的人只有小明、美美、阿光這3人時,其實就懂只剩小明沒交文件了。
2.正面表述誇讚守規矩的乖寶寶,美美跟阿光聽到了會開心。
3.不給「爭吵」留下一絲機會,因為是表揚為主要內容,除非第三者另開戰場,基本上很難從這句話衍生出爭執吵架。

三、積極提出疑問

「不怕提問」是象徵新人有在動腦、努力適應的好開始。
疑問悶在肚子裡,不會有讀心術的法師來翻譯給其他人聽的。
提問代表有在思考跟嘗試從根本解決問題,或試圖探討還有沒有其他衍生問題。
以前我都傻傻問新人「這樣有懂嗎?」直到新人做錯事才知道原來他沒弄懂。
現在我會像考官一樣抽問「我剛剛說的XX名詞是什麼意思?」這樣新人呆住就會被抓包其實沒聽懂。
前輩不怕新人提問,只怕新人不問不懂還裝懂,最終闖禍可能還不認錯甩鍋說前輩沒說清楚。
前輩可能只會討厭新人重複提出一樣的笨問題,例如講過很多次但都無法避免再出錯的事情,此時前輩可能表面耐心一再解答,但內心早已對新人扣分。
提出的問題,請好好筆記並充分思考吸收新知,如果為了提問而提問,總是無法嘗試思考「解決問題的目標」並不斷犯類似的錯誤,可能代表不太適合需要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PM工作。


最後,可以的話大膽請夥伴指教不足之處

如果和公司夥伴相處得還不錯,建議直球拋出疑問:
請問針對XX的任務,我有什麼可以再加強的地方嗎?
相信沒有水火不容的狀況下,希望新人儘速成為即戰力來幫忙的前輩,會熱心說明尚有進步空間的地方,成為調適做事方法的捷徑
而且前輩多半會覺得,既然你誠心誠意的發問、有這個改進的決心,那剛剛的失誤我就大人有大量包容了吧。
不打不成交,若是因此和前輩有些許爭執也別氣餒,起碼有話都說開了,比起背後捕風捉影來得舒服得體,勇於面對逆耳忠言是很帥氣的一件事。


上一篇
事情好像永遠做不完——排好優先順序才能自救
下一篇
轉職好迷茫,考證照會對PM有幫助嗎?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ll Kiki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11 12:35:30

第三點真的很重要,我也都傻傻問新人「這樣有懂嗎?」

大家都很會不懂裝懂,教人需要高強debug人的能力呢

Hell Kiki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12 08:17:39 檢舉

有些愛裝懂的寫只有自己看的懂的東西,有些人則是覺得自己不會是不是很笨不好意思說,然後等我講完再自己偷偷去查,問題是就junior自己查的東西可能也不見得都對 (?

junior自己查的東西,常常是關鍵字就下錯了,從頭開始就看錯的東西。真希望新人可以臉皮厚一點,不怕多問、只怕不問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