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16

情報就是力量——PM即時傳遞訊息為什麼重要?

  • 分享至 

  • xImage
  •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PM需要時時刻刻消化的資訊不少,不過優秀的PM往往能儘快即時轉知重要資訊給須知情人士
即時回報至對的人無疑是好習慣,情報流通速度快的好處多多,大致能以下三個面向來看:

一、同步資訊給「夥伴」集思廣益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何況跨領域轉職的PM可能缺乏IT專業,必須要強力的技術後盾支援。
蒐集到長官、客戶、主管、第一線使用者等等的意見,若判斷對專案造成影響,就應該儘速將消息pass給團隊夥伴們,特別是下列狀況:
1.高頻率報修洽詢的問題:可能預示著系統有根本問題需解決。
2.重要利害關係人的反映:或許會影響系統調整的走向。
3.測試階段的反饋:bug或因需求共識不同造成的功能落差,儘早告知工程師較好應變調整。
4.長期的規劃方向:越早知道客戶對未來的憧憬夢想、或是技術和規範的異動,現行的某些作法可以先開始逐步規劃調整,避免措手不及,例如作業系統版本即將EOL等大事件都需長時間安排規劃。

二、回報情資供「自家高階主管」避雷

PM在外風風雨雨,很怕客戶不講理還被自家人從背後捅一刀。
在外遇到什麼「威脅、風險」先跟內部主管報備,除了聽取專業見解可調整作法外,給力的主管知情後會成為堅強的後盾。
若客戶上門究責吵鬧,主管心裡有底能較充裕的應對,如果PM將來龍去脈、什麼環節出錯、是否為不可抗力問題等敘明清楚,主管還能幫PM講上幾句好話讓客戶冷靜下來。
同理,如果客戶直達天庭吵到老闆那邊,老闆來找PM主管和PM釐清問題時,主管一起說明是很棒的助力。
兩種狀況除了幫到PM,最主要是讓主管知道即將面臨何種「威脅、風險」,提前思考可以避開不少坑洞
例如客戶問PM主管專案狀況如何,PM主管可能覺得功能已經開發OK,結果客戶趁機嗆聲說今天demo功能一堆bug就尷尬了。
客戶看起來是一副不客訴不罷休的話,趕緊打電話或發訊息給自家主管打個招呼吧!

三、培養他人對自己的信任依賴

開一個網站結果loading超久才顯示畫面,多數人應該都會對這個網站的印象扣上幾分。
PM回報、同步資訊的速度其實也很類似這樣,特別是PM新人或PM助理。
跨領域轉職初期我什麼都不懂,想著不能讓直屬主管太擔心我的狀況,而且我不想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誤判決策,所以有重要的事件、任務,儘快確認完各方資訊後,處理到一個階段或有結果時,我都會彙整每個專案的狀況回報給直屬主管。
即使年底最忙的時候,我都會以文字訊息每天報告,主管很忙不一定回覆但有抽空看我回報的文字訊息,主管考核時特別提到了這件事,說這令他非常放心、不用追著問進度,看得到積極性
自家人都不喜歡追問進度了,客戶肯定更討厭對專案進度的掌握度低。
若PM能主動追著客戶報告專案狀況,客戶對PM的好感只會加分,長期以往信任感無形就慢慢提升了。


上一篇
專案的雞蛋怎麼分不同籃子放——PM需判斷投入資源的CP值
下一篇
PM態度硬起來!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