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有人翻臉吵架後,和吵架對象勢不兩立、最好永遠不要再來往。
有人吵架完沒多久就可以樂呵呵像沒事一樣,跟剛剛吵架的對象搭肩聊天。
撇除後者可能神經大條的可能性,兩者的差異應該就是吵架「對人」還是「對事」了。

就事論事

大家可能有這種經驗:因為一次的相處不愉快經驗,從此將對方拉入交友黑名單。
PM管理專案是工作、不是來交交心摯友的,關鍵是確保專案如期如質的有效成功。
專案任務一概就事論事,重心只針對解決事情。
即使對方惡名昭彰,合作時可提防但應放下成見,多看並利用對方優點。
PM將人視為「資源」多加「利用」,才可能盡量將自己從情緒漩渦中抽離。

看不慣的人轉為「資源」來運用

看不慣的人可能是客戶,也可能是自家夥伴,若運用的好都能為PM帶來好處。

當「客戶」毛很多老是找碴,PM深呼吸一口氣想想,哪份工作不委屈呢?
尤其今天對方是客戶,花錢本來就是買服務的。
今天交換角色,客戶上有無理長官壓榨、下要面對不穩定的系統,精神失常或許是挺正常的一件事。
PM本就夾在內外與跨部門之間,不僅要引領大家往專案目標衝刺,協調各種大小事也是分內之事,怒氣衝上來的瞬間換個寬心的態度、同理可憐一下客戶,咬牙撐過這關又是嶄新的明天。
當然不是說PM就該當受氣包,一時的委屈很難避免,但如果PM按理辦事,所有任務皆符合契約規範,海水退去就能看見沒穿褲子的是無理的一方
曾經遇過怎麼協調,就是死不討論確認「雙向追溯表」的客戶,那位客戶只是不斷抱怨我們系統功能開發不OK,我堅持用已經寫好的「雙向追溯表」一項項校對,將歷次反饋的問題記錄在上面,並依照客戶要求每週發公文回報進度,當某天客戶長官找上PM主管客訴說專案管理不給力,我把公文紀錄和附件的「雙向追溯表」亮出來,那一刻客戶長官的沈默無聲勝有聲,自證清白的同時也讓客戶長官認知到團隊很專業、只是他的下屬缺乏共識。

豬隊友的特色百百種,態度消極、動作慢、脾氣差⋯⋯最令我無奈的「夥伴」是出一張嘴但做事品質不穩定的類型。
遇到老是喜歡誇大其詞邀功的夥伴,合作時先別讓「看不順眼」影響自己的心情,反向運用這點,例如夥伴驕傲的說某個任務只有他做得到,我多半會跟著浮誇回話順水推舟:「對啊,這個你比較行,所以拜託你嘍!沒問題的話我們約明天允收討論?」
然後要將約定允收交付的內容、時間等資訊都留下紀錄,文字多使用Email、通訊軟體等,有必要的話損一點的話讓交流過程在主管面前進行也行。隔天順利完成任務最好,對方說得到做不到只能無情打臉讓他吃點教訓,把事實攤開在陽光下被他人尤其是主管看到,多來個幾次總會長記性收斂壞習慣。
滿有趣的是,上述方法看起來簡單卻意外實用,他人膨脹先別為他擋到你的路而生氣,順手幫他推到路中央的燈光下、再多打兩下氣幫他更膨脹,說不定能欣賞到膨脹過頭炸裂瞬間的煙火,道路也剛好清空。

多角度並同理思考

對事不對人的能力與見識、思考模式都有關,能夠從不同角度思考並同理他人,會更容易達到只對事不對人的境界。
可參考其他2篇文章細節:《思考的多元性決定PM的高度》、《PM同理不同情

對事不對人可以減少很多問題,當問題解決後只要沒情緒都還是好麻吉,對需要頻繁協調溝通的PM來說是重要的課題。


上一篇
PM同理不同情
下一篇
好相處不等同好欺負,PM適時吵架擺爛不是罪過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