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6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21

[IT營運心法]-20.委外評估-需求訪談

委外(Outsourcing)是每一個IT單位都會面對的事情,而且也是愈來愈重要的趨勢。IT環境瞬息萬變,一項投資常常還沒發揮其功效,新的科技出現,可能就已經過時,其結果是花了錢卻得不到應有的效益,徒增浪費之感。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時常發生,我們在決定一項投資或專案的導入時,評估的工作就顯得相當重要。
我們在第一單元:策略目標中,一開始我們就提到計劃要如何擬訂,並提供參考方案來支持計劃的執行。本單元委外評估,我們會提供一套評估準則矩陣的方法,來協助公司進行方案評選,以利委外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當然,委外一定是找廠商來介紹產品。不過就找幾個廠商來介紹,比較一下功能,請廠商報價,功能好價格低,不就 OK 了,需要這麼麻煩嗎?砍價我最會了!拿中意的A廠商的功能去砍B廠商的價格,再拿B廠商的價格去逼迫A廠商降價,玩兩手策略,讓廠商廝殺完後,再來收拾成果,有什麼困難。

羊毛出在羊身上,您現在拿到的價格,可能只是入場費而已,等你不得不依賴廠商時,就只能讓人予取予求。

廠商來 Demo 都是經過精心包裝的,以期能在一開始就抓住客戶的目光,如果光憑印象其實很難看出問題點會在哪裡,還有很多是採美女攻勢的,一場 Demo 結束,可能產品的功能全都忘光光了。XD

所以我們心中一定要有腹案,以滿足法來篩選廠商的功能。

在找廠商來介紹產品前,內部最好先做過需求訪談,蒐集使用者的意見,擬定功能需求清單。

同時可以擬定一份需求訪談的記錄表格,作為日後分析與檢討時的依據。

如是系統汰換,可以就現有系統的問題、功能不足的部份,與使用者訪談或進行問卷調查,並請他們提出期望的功能。綜合各方面意見之後,我們可以將蒐集來的資訊進行整理,區分為:
Must to Have & Nice to Have。我們實際以 Gantt 線上 Project 來記錄分析:

用它來分析的好處是他提供很容易操作的縮排、上下移動、插入的功能,我們可以就列出的功能再與使用者討論,最後將功能清楚的區分在上述的兩大區塊當中,作為我們 Review 產品功能時的依據。

功能需求項目決定好之後,可以用 Excel 做一個評估矩陣,進行廠商的篩選,如果廠商的產品無法滿足 Must to Have 的功能達 30%(亦即只有七成的功能滿足必要的需求),那麼這個廠商的產品就可以被排除在外,永不錄用。當然在 Review 廠商產品的過程也可以將覺得不錯的功能納入我們的評估項目當中,以作為方案擬定的參考依據。

(註:此圖為示範,非實際評選廠商所使用的內容)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19.管理團隊-績效考核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21.委外評估-功能評估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21 10:18:37

jamesjan提到:
還有很多是採美女攻勢的,一場 Demo 結束,可能產品的功能全都忘光光了。

為什麼我從來沒看過美女來 demo
爆氣

只有世貿show場才看得到
噎到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1 12:12:39 檢舉

那簡報搬到世貿Show場XD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1 13:37:59 檢舉

為什麼我從來沒看過美女來 demo

請要求更換供應商!

0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1-10-21 11:24:50

這次好多人用"專案"主題來參賽,
感覺很不錯,
有機會我也要來研究研究這方面的知識~
筆記讚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1 13:48:42 檢舉

這方面是需要經驗的,太陽大經驗非常豐富,您可以找他好好研究一下。
(我應該說的很清楚,是和太陽大一起研究專案,不是一起研究太陽有多大...,雖然太陽本身也是個很好的專案...)
(我有越描越黑嗎??)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1 13:56:28 檢舉

cdfu提到:
一起研究太陽有多大...

這個通常是在實驗室裡研究的喜歡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1 14:01:44 檢舉

太陽不是在天上嗎?? 在室內怎麼研究??...疑惑

0
nana30
iT邦新手 4 級 ‧ 2011-10-21 13:42:16

美女有助於銷售達交嗎?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2 06:58:49

技術委外 ? 2萬 * 20人次

人力委外 ? 2千 * 200人次

分不清 (技術 + 人力) 1.6萬 * 220 人次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2 07:03:10 檢舉

技術委外 ? 2萬 * 20人次

買了技術 就不用付 License !!! 技術委外又付版權 ? 你耍你老闆 ! 你欠扁 !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3 14:10:18 檢舉

問題在於你有沒有辦法獨立完成整套系統
即使 Albert 大一再強調 Open Source 的好處 但是採用的人有多少?
為什麼大家不放心?
是因為大家都是笨蛋?還是您技術高超?
這個問題請 Albert 大自己想一想吧!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3 14:38:00 檢舉

有點激動了...囧
還是感謝 Albert 大的指教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