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Modern Web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系列 第 6

【打造量子團隊】疊加態(superposition principle)

今天早上,我做了一個15分鐘的「正念(Mindfulness)」練習,「正念」在疫情後,變得有點火紅;主要是疫情的關係,我們所處的世界遇到了挑戰,我們就是被挑戰的主體,而面對變動與改變,我們會有不舒服、壓力增加、對外界充滿不信任等症狀;而剛好,可以協助我們度過的工具。正念,起初用在治療憂鬱症有顯著的效果而被廣泛重視;恰好,很適合我們現在的處境,於是,本來已經很熱門了,現在更加被重視。詳細可以去科普 正念 on wiki

Critic:「不是要講態疊加嗎?」

是啊!但是,每天我還是想記錄一下我的感受與獲得。

好了,最近確實讓很多事情,有了科學上的支撐,補足了邏輯上的缺省。
態疊加原理
我們先前提到的雙縫實驗,粒子在不被人為觀察的時候是波(具有波動性),在被人為觀察的時候是粒子(具有粒子性);這給我們的疑問是,一個東西怎麼可能是又是波,又是粒子呢?現實就是如此。我們給出的解釋是,在一開始,粒子本來就處於即是波也是粒子的疊加態,一旦我們觀察了,粒子的波函數就會塌縮,波動性就立即消失,樣態立即從波變為粒子,並且,與它量子糾纏的量子也會一併改變,即,一個量子改變了量子態,另一個(糾纏)量子,也會一併改變,不管這兩個量子在宇宙裡距離有多遙遠。我又提了一個新的詞,叫量子糾纏,那什麼是量子糾纏呢?

可以下一篇再談嗎?

Critic:「可以,去睡吧!」

最後,如果,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波,而觀察者的觀察才逐漸實體化,那麼是什麼在觀察我們呢?抑或是我們自己的覺察,才開始的呢?


上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續雙縫實驗與延遲選擇實驗
下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量子糾纏(量子纏結)(I)
系列文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