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3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13

【Day13】為「團隊協作」而生的 Slack (1) 介紹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前面談 LINEWeChat 的服務設計,這兩款是明顯性質比較接近的服務,一般在做競品調查時,還會繼續去找類似的不同產品進行比較,例如同樣可以支援多元生活服務與應用的 Kakao Talk 等。

但接下來想挖更深、談點不一樣的。想到溝通與通訊,還會想到什麼專家或品牌呢?我想到 Slack 與 Discord。

在台灣,有很多新創團隊使用 Slack 進行內部團隊溝通,但還是有很多公司,例如敝公司,也曾想導入 Slack 卻失敗了(註1)。但這不是代表 Slack 不好用哦,而實在是文化與習慣難改呀~~

註1:以敝公司為例,由於我們所運行的專案需要時常對外向客戶溝通,而客戶通常都是用 LINE,所以最後還是懶得兩邊跑,就統一留在同一個平台討論事情。反而我自己的 Side Project 才有用 Slack 或 Discord,所以對這兩款服務雖不算嫻熟,但也不至於陌生。


明明定位不太一樣,為什麼還要了解 Slack 或 Discord 呢?

也許對於 LINE 而言,目前基本的聊天與通訊功能已經都有、也算豐富了,繼續挖深聊天與通訊服務,不見得是真正可以幫助他們持續帶來使用者、或讓公司營收可以增長的策略。

但我們這次做的,是想兼具商業價值與圓夢的 redesign XD,因此,身為使用者,確實有覺得在聊天功能上,還有很多可以優化、更好的地方,因此先多看看其他服務怎麼設計、多累積一些有價值的 backlog,再來進行價值評估與優先順序的取捨。


什麼是 Slack ?

Slack 是一款很適合用來進行團隊溝通的軟體服務。最有價值的是,對團體溝通的運用,不只可以分議題進行聚焦討論,還與國外許多第三方生產力工具有高度整合,可以進行相關資料串接與訊息提醒。

在 Slack 的官網,第一句是這麼說的 Welcome to your new HQ.

Teamwork can be hard, messy, complicated… and still the best way to work. That’s why we made Slack — a place where people get work done, together.


Image Credit: Slack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Slack 這個詞其實是一個縮寫,意思是「所有可搜索的會話和知識日誌(Searchable Log of All Conversation and Knowledge)」。此外,他們更是定位自己為比 email 更安全的新時代的團隊溝通方式。

Slack is a new way to communicate with your team. It's faster, better organized, and more secure than email.

這是蠻有趣的一件事,早期,許多商務溝通都是透過 email,不論是正式性、保存性、習慣還是什麼原因。所以 Slack 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教育商務使用者:嘿!你可以用我談工作、並進行團隊合作。

我很喜歡 Slack 在官網的一個影片,用來描述為什麼要使用 Slack 以及為什麼 Slack 比 email 來得好(註2)

這張圖的意思是想強調 Slack 能精準區分議題、聚焦討論並加快事情的推進。


Image Credit: Slack

註2:感謝 Slack 的前期教育 XD、以及商務溝通型態的演進,如今多數的商務工作者已不再拘泥於 email 進行溝通、越來越能接受通訊軟體的便利性,而這樣的習慣改變,對於我們未來想做的相關服務拓展都很有幫助:)

今天先到這囉,沒想到光介紹 Slack 也可以談那麼多,下一篇再來看看 Slack 的畫面流吧。


謝謝你的瀏覽。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12】LINE vs. 為「通訊與生活」而生的 WeChat (2) 你比較喜歡哪一種設計方式 / 體驗流程呢?
下一篇
【Day14】LINE vs. 為「團隊協作」而生的 Slack (2) 你比較喜歡哪一種設計方式 / 體驗流程呢?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