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前面三篇講了很多去哪兒的方向、目標,都是偏向客戶這個人選擇要去哪的「事情」上面,實際上,在教練中,如果一直對事不對人,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因為一直只看著事情本身處理,不只是針對表面現象處理,而且這樣教練跟客戶會有一種冷冰冰的距離,別忘了,教練是為了發展「人」,人本身是有溫度、有思想的,人要有所發展,需要先看見自己的狀態、承認自己的現狀,才有辦法發展改變,那麼~教練跟客戶之間,要是什麼樣的關係才能夠搭建出這種能朝向個人發展的狀況呢?


夥伴關係

在教練與客戶的關係中,我們會認為彼此是一個夥伴的關係,夥伴關係在過去對我來說好像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名詞,就像這跟Scrum Team裡面也是很像,彼此平等自組織的合作,沒有誰的職銜是主管,沒有誰擁有的權力較多。而實務上,我還真的是學了教練,才更明白所謂的夥伴關係有哪些方面可以做。

安全信任的對話空間

先從1對1教練會談來說說好了,我在教練會談中,為了需要創造一個安全信任的對話空間,需要去肯定、支持客戶,給予足夠的空間讓客戶信任,而真正的安全是客戶可以選、可以拒絕、可以長大。教練要一路邀請、一路尊重對方是夠大的人,從尊重客人的說話方式,從親和到信任,教練會越讓越多空間,許多的舉動都是為了跟客戶一起建立一個可以足夠持續互相尊重、足夠親和的現任感,因為在這樣的空間下,客戶會被尊重的感覺、獲得教練的理解,同時才會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夠有能力的人,才能夠對自己產生信心,引發動能,而且能放心安全的去看自己、以及他眼中的世界。


當初規劃這個主題有三篇,原本是想著有滿滿滿滿滿的東西要寫,而且搭建關係有些時候,對我來說頗難的呢,從前沒學教練以為關係就是能夠說得上話、別人不懼怕你,就足夠了,但在教練會談越練下去,越覺得...這門學問比起要去哪兒中要多(會不會寫下一個主題我也這樣說),這個主題真正動筆的時候,反倒覺得不知道怎麼用文字敘述出來,既然答應自己要帶著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心情來寫,我就索性想到什麼就列什麼小標題吧:

1. 肯定

教練技能中有一條是:「教練能指出並尊重客戶在教練歷程中所做的努力」而且需要在會談中全程展現。

要怎樣在短短時間內,客戶說了什麼線索、表達出什麼思想態度,教練就抓到他對自己帶來議題中曾經做過的努力,這需要認真打開耳朵傾聽,然後具體真誠地指出,稱之為肯定,肯定客戶對這個議題有心想要不同的那份心意、或者嘗試過的任何一點一滴的過往,因為這些都代表客戶有意願想要改變,由教練指出來,客戶才會像被打了強心針一般的看見自己的生命力,這類的肯定大概有這幾項:

決心、毅力、勇氣、聚焦專注、有創意、正面的、有組織的、信心、靈活、親切、充滿活力、激勵、有見地、膽大、解決、負責任的

人們通常會希望自己的貢獻得到認可。得到認可之後,會讓人感到讚賞。教練是為了客戶往前走,所以更需要收集客戶沿路表現出來、路上的柴火,拿這些柴火做為客戶往前的燃料,這過程真的需要許多的鑑賞力,而且這份真誠的肯定,會是一個建立關係的良好渠道,教練透過觀察傾聽,了解客戶當前的能力跟動力,他的目標是什麼,以及他為實現目標而專注的哪些行為跟努力,必須能夠欣賞他、真正了解他面臨的挑戰以及使用過什麼導致他個人成長了。

其實練習這塊技能在我的世界裡面,是特別特別特別具備挑戰的,不只是成長背景的關係,尤其周遭充滿problem solving的氛圍,很少有人真正關注這個人是有多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大多數人習慣挑剔這個人費力的成果不夠完好、總要求更好,實際上,誰知道這人原本不擅長什麼,然後花盡多少力氣來達到這個你眼中不夠好的結果呢?如果看得見這個人是怎樣努力的,輕輕悄悄的一句真誠肯定,那會帶來多少力量。我還記得我剛學這個技能的時候,只是跟一位實習生短短一對一對話,我看見他非常努力非常有負責心的在某個兼任的職務上,我輕輕的只說「我看見你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對方的眼眶馬上泛紅,其實當時的我還不懂我實際支持到她什麼,當然這是有搭配前後文的,我用了大量的傾聽、不帶任何批判,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原來肯定只需要這麼輕巧。

鏡頭轉成我是客戶的時候,其實要肯定我,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真是個難搞的客戶阿~哈),因為我是一個對自己極為挑剔的人,所以~面對像我這種客戶,肯定的如果不是這麼真誠,很容易就從小細節裡就飄走了親和感建立的機會。由於在我的教練技術裡面,自認為這塊還沒有很純熟,我只知道面對我自己這種客戶,肯定不到對的點,就試著用語氣支持吧,認真的聽進去對方的糾結苦惱,然後陪伴支持他努力的一小步一小步跨出步伐的那個小力量,沒有大肯定,也是有跟隨在側的夥伴感。


糟糕,才寫一點就寫這麼多,我有預感這主題可能超過三篇....阿~~還沒講到as a Scrum Master呢....今天先停筆在這裡吧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要去哪兒這回事(番外篇)
下一篇
共創關係這回事(2/3)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Jenjwu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8 11:18:56

很喜歡撿拾柴火的比喻,看著文章跟著紅了眼眶,期待更多的後續(敲碗)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5 14:31:38

從心靈上都支持這個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