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9

效率在哪裡?別再開會開到死

在一開始整理觀察到常見的痛點們,你看到的是想解決的地方,也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其實你想要保持是你的信念跟價值觀。總合前面的紀錄,我歸納出自己的價值觀,只要改善效率,什麼方式我都願意去嚐試。反過來說,只要影響效率,那對我來說就是痛點。

觀察自己一陣子之後,列出三個關鍵字分別是:

  1. 事情優先權順序
  2. 通訊軟體資訊過載
  3. 討論會議沒有效率(例行討論 & 面試)

優先序

優先序的背後要評估的是緊急性,還有重要性。當時我常面臨想做的事情很多,所以手上不單單只有團隊的目標,還有其他需要協助幫忙的事務。在同時進行很多事之下,即使團隊的目標也達成,在他人眼中是展現安排工作能力不足。為了改善觀感,先一心一意把團隊目標先完成,之後要做協助其他人或是想做什麼研究,也不會有太多人說話,若有人拿出來說嘴,也可以反擊回去。

通訊軟體資訊過載

看到電腦或是手機跳出通知,大家一定會想要快快回覆對方吧?甚至會隨時去查閱這些通訊息軟體是不是有通知,久而久之養成時不時想看的習慣。

信件

這是收到來自於同事的觀察,覺得我時時刻刻在注意信箱的新訊息。正因為如此,我好奇觀察自己查看信箱的頻率。一記錄不得了,平均兩小時看一次,以上班八小時來計算,至少是四次起跳。這個頻率之高,讓我接下來看看查看的時間花費多久,發現每一次大概十分鐘也還好,也就是一天會花四十分鐘進行查看信箱內容。

四十分鐘好像不多,但累積下來也是很驚人。所以我先觀察一般在信箱收信的時間是不是有規律性,舉例來說同事們在會議後,發需要確認的信件,但查看的時間點可以請同事寄出之後,再進行確認,不用時時刻刻都在關注信件匣的未讀狀態。

信件的內容有些會是來自於公司的宣佈事項,像是單位正式改名,其實這只是需要知道的資訊內容,並不是緊急又必需處理的最高優先權項目。

再來是觀察同事們會主要寄信的時間點,會分配在剛上班時,以及下午約三點左右。所以我先把查看信箱時間先改成早上十一點,和下午四點之後。每天兩次讓所有的信件集中處理,而且也可以一併把所有需要回覆跟了解資訊,當事情集中後,目前平均來說處理信件時間會在二十分鐘上下。

團隊在做招募的時候,各種面試流程的信件會將整個未讀狀態的信件匣塞滿,用眼睛篩選資訊太花時間,所以時間上又拉長許多。不過觀察某些信件上很多關鍵字像是 104、面試、獵頭、投遞、作業等等,所以就將信箱的資料夾設定篩選條件,讓我收到這些關鍵字信件時可以從各自的資料夾查閱,而且還增加了優先權的閱讀性,讓我的時間更集中在需要關注的信件。

來自工作同事們的訊息

前面講的收信狀態,是為提高閱讀信件的速度。其實不會影響到手上的工作當前的狀態,反而是從工作群組的訊息會讓人想說是不是很急,而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去處理。現實狀況是,大都的狀況其實都是不急的,而這樣切換專注的事項,回到前一項工作的狀態是需要時間的。

當時我對於各種訊息的衝擊,不馬上回覆又覺得事情擺在 TODO 當中沒做,讓人有些煩躁。當然也跟同事做了討論可以怎麼改善。

  • 了解哪些頻道的訊息最優先權最高

舉例來說,在 CI/CD 狀態優先權是較低的,可以暫不處理,可先把頻道的顯示通知先關閉。但若有線上問題發生的頻道,要永遠打開,畢竟大事一定要已最高優先權緊急處理。

  • 頻道的重要性

會參加各種群組以了解各種工作的訊息,收到這麼多的資訊跟手上的工作關聯性不深,像這種就可以考慮要不要繼續留在這個群組。如果不需要的話,還是早早退出,不要讓自己焦慮次要訊息。

  • 私人訊息即時性

難免會有同事們透過私訊了解問題或想討論。此時需評估重要性跟時間性,有些人很急,但是不重要。有些人不急,但是很重要。所以可以針對會塞重要資訊的人的顯示通知設成最高優先權,其餘的就可以先略過,等手上工作告一段落再一併回覆。

上述的狀況可以這樣處理是源自於工作群組不是使用 LINE 進行,在設置優先權通知可能比較方便。但套用在 LINE 上也是同樣的做法,把不需要的官方群組做隱藏或封鎖,先讓雜訊量先降低。再來把不重要的群組做 Mute (靜音)讓新訊息不會第一時間做通知,降低優先權低的訊息量。這樣調整之下,剩下的訊息變得集中且需要馬上回覆的居多。當然還有隨時需要關注的或是聊天,要記得做釘選,不需要再一直滑動聊天列表找到重要人物或群組。

我們會想要隨時接收訊息的通知,是希望自己不要錯過任何的重要訊息。試問大家,如果你出門好一陣子,發現手機掉在路上的某一處。你會不會著急地回去自己剛剛經過的每一處去找?換做是任何人都會的盡全力想辦法找到手機。所以當事情不夠緊急,其實也不需要你去完成的。

有效的會議

會議效率問題是在過去有段時間,團隊們在開會上非常沒效率到在 Retro 提了無數次,也是經歷過無數的討論之後,做了各種嚐試之後才達到現在例行開會的次數。不過每一個階段遇到的問題不同,接下來幾天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在會議上可以做的事情,可以讓討論更聚焦,讓會議能夠是有效且有意義的。


上一篇
從精準回饋來看成長重要性
下一篇
好的會前準備,是效率的第一步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