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產品經理在做需求管理、和對外溝通的時候,都很需要的一個思考框架 - 影響力地圖 impact mapping,這個思考框架的內容,主要是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呈現達成目標的脈絡,方便產品經理思考還有對外溝通。

往下的話會先分享一下 影響力地圖 能夠運用的時機點,接著是框架的內容。


什麼時候可以使用?

影響力地圖的使用時機主要是在設定完要達成的目標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而設定目標的方式可以參考前一篇分享的 輕鬆易懂的目標設定框架-SMART,在有了目標之後透過框架內的脈絡,一步一步地找出達成目標可以執行的方式。

框架內容有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4/201419092JCxrpyNqt.png

  • Goal (Why)

    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 Actor (Who)

    達成目標的相關利害關係人有誰?誰會幫助此目標達成?誰會阻礙此目標達成?

  • Impact (How)

    需要對前向的對象帶來什麼影響,才可以達到最上層的目標。

  • Deliverable (What)

    需要做什麼事情才可以真的做到前一項的影響。

整個層級是一環扣一環的,會發現是從最上層的目標透過思考框架,一步一步推演到最下層的 Deliverable ,整個扣再一起就會變成一個明確的使用情境,要注意的事情是整個推演其實都是一連串的假設,因此在產品上線後要再回頭驗證這些假設是否真的存在,若是不存在就需要在另外做研究,如此一來才能真的達到最上層的目標。


上一篇
輕鬆易懂的目標設定框架-SMART
下一篇
提升會議效率的開會技巧
系列文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