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自我挑戰組

30天走入亞洲雲端黑馬阿里雲系列 第 30

Day30 阿里雲30後結語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結語:

嗨大家,這30天的鐵人賽就在今天要畫上結尾了。今天就來跟各位聊聊這30天挑戰的一些想法跟可以改進的地方。

筆者是因緣際會才有幸接觸到阿里雲的服務,而阿里雲與其他像是AWS、GCP、Azure一樣,都是功能相當完善的雲端服務;在第一篇的時候也有說明阿里雲其實在Gartner的報告中,是全球市佔率第三的雲端服務,其實蠻出乎意料會排名在Google之上是我沒有想到的,只是可能在台灣的企業使用率較低,也因此台灣的使用者較難搜尋到阿里雲的一些實作文章及分享。這也是為何筆者想要在這30天內,透過一系列的實作文章拋磚引玉,讓大家能夠更認識阿里雲上不錯的服務,同時也讓筆者自己能夠更熟悉阿里的雲服務。

筆者撰寫阿里雲的初衷很單純,就是在碰到問題時很難找到相關解決方法的分享。此次30天撰寫過程中也是困難重重,在這30天的文章中,必須構想出一套完整且能夠實際運用的案例:LNMP、Wordpress的組合,並且也為了完成雲端直播服務,筆者也在Wordpress中加入直播的元素,因此也就產生了Day4 - Day19的文章。

同時也必須實作一些大家不常用、甚至未曾聽過的阿里雲服務,例如:Day20-Day24。當然,在現在容器當道的年代,K8S這樣的開源服務也一併納入,也就有了Day25-Day27這三篇文章。

撰寫過程中遇到相當多的問題,這些問題有些是查文檔就可以解決,但有些比較不常接觸的領域也必須要跟阿里雲的技術Support開工單來回討論、確認,才知道可不可行。所以在撰寫Data相關的文章時,當時真的文思枯竭,但幸好最終還是有實際產出實作,也對自己感到驕傲。

在這第30天的特別時刻,筆者回顧了過往29篇的文章,也有發現了一些小問題,像是:
Linux 主機作了Autoscaling,但RDS(MySQL)卻沒有作良好的緩存備援機制
也因為想要分享的主題服務太多反而某些內容的介紹及深度不夠
在部分產品需要對於程式及資料庫熟悉度程度較高才比較容易去運用,例如阿里雲上的NoSQL-Tablestore、Serverless的Function Compute等等

確實在撰寫過程中有上述的一些缺憾。但思考過後,也很感謝自己願意來挑戰這個30天的鐵人賽。能夠找到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正,是一件相當幸運的事情呢!也希望我的文章能夠讓大家更加認識阿里雲,以及更了解阿里雲能夠做到些什麼事情。
感謝大家這30天來的閱讀時間,希望大家會喜歡。

IThome鐵人賽,阿里雲30天挑戰到此結束囉!也歡迎對阿里雲有興趣的小夥伴與筆者交流討論!


阿里雲30天 總覽回顧:

Day1 阿里雲崛起
Day2 帳號申請與管理
Day3 阿里雲使用須知與中國網路
Day4 VPC & Security Group
Day 5 阿里雲架設網站 - 思路與規劃
Day 6 阿里雲架設網站-遷移上雲端
Day 7 阿里雲架設網站-伺服器架設與自動化運維
Day8 阿里雲架設網站-對象儲存
Day 9 阿里雲架設網站-雲端資料庫
Day 10 阿里雲架設網站-資料庫搬遷上雲
Day 11 阿里雲架設網站-DNS & 智能流量分流
Day 12 阿里雲架設網站-網站負載均衡
Day 13 阿里雲架設網站-彈性負載 & CDN
Day 14 混合雲備份
Day 15 雲安全中心 & 雲防火牆
Day 16 彈性使用網路安全-WAF
Day 17 大流量網路安全-Anti-DDoS
Day 18 阿里雲快速建立跨地區企業網路
Day 19 雲端快速架設直播應用
Day 20 雲端虛擬桌面
Day 21 應用託管服務
Day 22 透過程式快速佈署雲上資源
Day 23 雲上大數據分析
Day 24 開發者福音無伺服器運算
Day 25 阿里雲上運行Kubernetes 1 - ACK
Day 26 阿里雲上運行Kubernetes 2 - ACK
Day 27 阿里雲上運行Kubernetes 3 - ACK
Day 28 數據可視化DataV-1
Day 29 數據可視化DataV-2



上一篇
Day 29 數據可視化DataV-2
系列文
30天走入亞洲雲端黑馬阿里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