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6

專案管理說分明系列 第 5

專案管理能力=企業執行力(四之二)

「專案管理」一詞的來源已不可考,現今的專案管理實例其實是過去百年來經驗的累積。
享有「科學管理之父」美稱的泰勒(Frederick W. Taylor),於1911年出版《科學管理原則》一書,可謂是專案管理技術的先驅,是歷史上第一位鼓勵管理階層和員工要work smart的大師。泰勒與甘特(Henry L. Gantt)所發明的甘特圖,成了今日專案管理重要工具。而享有「品質之父」美稱的戴明(W. Edwards Deming)建立起今日企管界聞名的「14要點」,對於專案品質亦造成深遠的影響。

今日的專案管理已是一門相當成熟的知識體系,使用的工具與技術大多在數十年前便已發展出來,並沿用至今。美國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所出版的PMBOK(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已經廣受全球400多萬專案管理從業人員所推崇。

然而,我們周遭仍然經常可以看到失敗的專案,時程延遲、預算超支或品質不佳的問題專案更是普遍。專案管理已被視為高壓力、吃力不討好的任務。身為經理人的你,是否總被層出不窮的專案問題搞得疲於奔命,客戶或主管也開始對你的專案管理能力提出質疑呢?


上一篇
到底是〈IT生活鐵人〉還是〈IT人生鐵人〉?
下一篇
專案管理能力=企業執行力(四之三)
系列文
專案管理說分明5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kill
iT邦新手 4 級 ‧ 2010-10-04 12:21:44

執行力是企業管理學最大的黑洞
策略雷同為何績效大不同?
落實策略必須靠執行力
企業必須為每一個策略設立專案
要專案成功就必須靠有效的專案管理
因此專案管理能力是就是企業落實策略的執行力
我的看法對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