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8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2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2:序曲〉

我們活著的目的都是為了得到快樂,大家的生活雖不盡相同,目標卻是一致。

「你快樂嗎?」一項針對PMP證照持有者的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六十五的PMP證照持有者並不快樂,而剩下的百分之三十五感覺快樂的PMP證照持有者,絕大多數都是屬於「自我感覺良好」式的快樂。
這些年由於PMP證照補習業業者對PMP證照的價值過度的膨脹宣傳,讓許多報名受訓的學員過度迷信PMP證照的效力,總以為只要通過PMP認證考試,就像童話故事中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根據上述調查PMP證照持有者的快樂指數普遍低落,甚至還低於未持有PMP證照者。

根據調查,專案經理人普遍有下列負向困惑:

  1. 我曾為自己訂下許多目標,也都一一達成,為什麼卻感受不到真正的快樂?
  2. 我要做的事情太多,為什麼總是覺得時間不夠?
  3. 交代專案成員辦事總是不能讓我滿意,為什麼總覺得不如自己動手來得簡單?
  4. 我辛苦工作多年,為什麼還存不到第一桶金?
  5. 看到別的專案經理人的成功,表面上會恭賀他們,為什麼心底卻難過得不得了?

在現實環境中,專案經理人在組織內部的職權最小(所有的資源都握在關係人手中),但是責任卻最大(所有關係人的不滿意都是專案經理人的錯),大多數的PMP證照持有者在面對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時,都選擇忍氣吞聲地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自然是離幸福愈來愈遠。

幸福與快樂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幸福是一個概念,快樂是一個事實。快樂這個「真實的東西」是可以直接被度量,可以賦予「操作型定義」。通常有最正向情緒、最投入、過最有意義生活的人,其生活滿意度最高,也是最快樂的人。

正向專案管理的主題是幸福,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快樂。幸福的概念不同於生活滿意度。幸福就像自由一樣,不是一個可被度量的真實東西,但是就像有好幾個元素對自由有貢獻,幸福也有五個元素(PERMA),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以外,還必須過得有義意、有好的人際關係、和有成就。

我一直認為PMP若在全心投入的工作上,找不到意義、缺乏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沒有成就感,基本上是不可能找到幸福,唯有幸福的PMP,才能管理出幸福的專案。正向專案管理是一項研究幸福的PMP為什麼會幸福,和如何讓所有PMP和參與專案的關係人幸福的專案。當我們幫助別人邁向幸福時,也會找到我們自己的幸福。

無論您是否是PMP證照持有者,只要您熟悉接下來的28篇正向專案管理的討論,並確實做出改變,或許便可以一起邁向圓滿。
您會發現:在正向專案管理領域工作的人,是您所見過最幸福的人;
您會看到:正向專案管理對於個人生活和專業生涯,具有近乎感召的影響力;
您會目睹:正向專案管理訓練創造前所未見的學習士氣;

PPM03:PMP的快樂模式
PPM04:正向溝通可以創造正向情境
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PPM06:幸福五元素—PERMA
PPM07:幸福第一個元素—正向情緒(P)
PPM08:幸福第二個元素—全心投入(E)
PPM09:幸福第三個元素—意義(M)
PPM10:幸福第四個元素—成就(A)
PPM11:幸福第五個元素—正向人際關係(R)
PPM12:PMP必須養成良好的8個正向習慣
PPM13:正向習慣一 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
PPM14:正向習慣二 用第三個工人的眼界來詮釋世界
PPM15:正向習慣三 米開蘭基羅眼中的大衛
PPM16:正向習慣四 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
PPM17:正向習慣五 走出完美主義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PPM20:正向習慣八 寫感恩日誌
PPM21:組織的學習障礙
PPM22:系統思考基本元件
PPM23:專案管理的系統思考
PPM24:專案管理系統之道
PPM25:專案管理師和全世界一起幸福
PPM26:PMP大師是一種「把對的事情做好」的態度
PPM27:專案管理師邁向圓滿
PPM28:專案管理師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PPM29:專案管理師做自己人生的執行長
PPM30:結語

上一篇 PPM01:緣起
下一篇 PPM03:PMP的快樂模式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1:緣起〉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3:PMP的快樂模式〉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2 09:07:16

frankmclin提到:
正向專案管理的主題是幸福,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快樂。幸福的概念不同於生活滿意度。

我很同意這個主題
尤其是現在的媒體資訊傳播的
幾乎都是負面的訊息
大概是學校學的No news is good news的影響

如果真能學好正向專案管理
不只對完成專案有幫助
更重要的是對自己也有幫助
筆記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0-02 12:55:09 檢舉

謝謝海綿大支持正向專案管理
正向專案管理是我創造的新詞, 就是要本著正向心態來從事所有專案管理的活動
正好藉iT邦鐵人賽這個平台來分享多年研究心得
請多指教並提供寶貴意見
大家共一起來為人生這個超級專案共創未來
謝謝

0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1-05 10:58:18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是個全新的議題,能夠在三十天做了完整系統描述,其結果雖然不滿意但是還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當初定下的主題(專案目標)都能一一完成,這不就是專案管理活生生的成功案例?

抱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