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7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4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4:正向溝通可以創造正向情境〉

上一篇提到倡導「正向心理學」不餘遺力的班夏哈博士透過拼命三郎型、享樂主義型、虛無主義型、快樂開朗型四種快樂模式來描繪不同的人生態度和行為模式,其結論是唯有快樂開朗型的快樂模式帶來的快樂的生活,既有眼前的樂趣又有未來的意義。生活樂趣和生活意義能產生綜效,在享受工作樂趣的同時,也可以讓事業更上層樓。專案經理人,你又何苦和快樂幸福過不去呢?
這一篇我要借用被尊稱為「正向心理學之父」的馬丁‧塞利格曼所提出的「主動—建設」模式來說明如何創造專案管理正向情境,讓專案經理人可以和專案關係人和睦相處。

通常正向的事件(喜事或好事)必須搭配正向的回應才能形成正向溝通,創造正向情境。不過人們通常是報喜不報憂的,我們的回應恰當與否會增強或削弱這個人際關係。

對於事件(無論正向或負向),通常我們會有四種回應,但是其中只有一種可以強化人際關係。

如果你的伴侶或配偶向你說了一個正向事件,譬如:「我升官了」,你可以有四種回應:

(1)左上角是主動破壞型(撥冷水),其回應可以是:「怎麼辦,責任加大了,以後我們在一起的時間要變少了」(眉頭深鎖,表現出負向情緒)
(2)左下角是被動破壞型(轉移話題),其回應可以是:「嗯,我今天還需要加班」(沒有眼神接觸,轉身離開)
(3)右下角是被動建設型(心理醫生),其回應可以是:「太好了,那是你應得的。」(冷漠沒有情緒性表達)
(4)右上角是主動建設型,其回應可以是:「太好了,我為你驕傲,告訴我詳情,我們應該找Jack一起去慶祝一下。」(保持眼神接觸,顯露出正向情緒)

只有主動建設型的回應可以強化人際關係。提出主動而建設的回應可以重新探索自己,在每一次你所在乎的人告訴你發生在他身上的好事時,你要注意的聽,盡量提出主動建設型回應,請對方詳細地告訴你事情的經過,同時你也花時間回答他,然後記錄對方對你回應的反應,一旦你開始這樣做以後,別人會比較喜歡你,他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跟你在一起,會告訴你比較多的生活細節和隱私。你對你自己的評價會上升,而這些也會強化主動建設型回應的技巧。

建議專案經理人可以做底下的日常練習,來創造專案管理正向情境,我們需要各種不同主動建設型回應的練習,要勤奮地練到成為習慣為止:

  1. 詳細記錄專案關係人的正向事件
  2. 詳細寫下自己的回應
  3. 記錄專案關係人對自己說的話的反應

上一篇 PPM03:PMP的快樂模式
下一篇 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3:PMP的快樂模式〉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4 07:14:07

如果是負向事件呢
疑惑

frankmclin提到:
如果你的伴侶或配偶向你說了一個負向事件,譬如:「我被裁員了」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04 10:16:27 檢舉

我養你~~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10:48:14 檢舉

magician提到:
我養你~~

可以抽號碼牌嗎?喜歡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0-04 10:51:46 檢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如果是負向事件呢?譬如:「我被裁員了」

人們通常是報喜不報憂的,即使被裁員了也假裝繼續照常上班,不過如果真的發生了,可能的回應如下
(1)主動破壞型(撥冷水):「怎麼辦?你失業了,下個月不能出國旅遊了!」(眉頭深鎖,表現出負向情緒)
(2)被動破壞型(轉移話題):「嗯,晚餐吃什麼?」(沒有眼神接觸,轉身離開)
(3)被動建設型(心理醫生):「別關係,這一來你可以休長假了。」(冷漠沒有情緒性表達)
(4)主動建設型:「太好了,我們終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告訴我詳情,我們應該找大哥一起計畫創業。」(保持眼神接觸,顯露出正向情緒)
rockrockrock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04 11:02:37 檢舉

tecksin提到:
可以抽號碼牌嗎?

是正妹才可以抽~~

frankmclin提到:
別關係,這一來你可以休長假了

這樣看起來
我最多只能練到等級(3)被動建設型
不太可能練到(4)主動建設型

除了樂天到爆炸的海綿寶寶和派大星
我想 (4) 很難做到吧
噎到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14:46:16 檢舉

antijava提到:
除了樂天到爆炸的海綿寶寶和派大星

海綿寶寶說除了樂天到爆炸的海綿寶寶....無言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0-04 14:53:20 檢舉

放心, 海綿大至少已經是心理醫生等級了, 勤加練習就可以雙贏.
下一篇 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將說明正向情境如何強化正向思考
敲碗敲碗敲碗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2 15:01:44

frankmclin提到:
建議專案經理人可以做底下的日常練習,來創造專案管理正向情境,我們需要各種不同主動建設型回應的練習,要勤奮地練到成為習慣為止:

沒錯!變強的關鍵就是練習~~~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0-22 15:56:23 檢舉

學習不是為了增加information
練習是為了做出transformation
請參考PPM16:正向習慣四 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

rockrockrock

0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1-05 11:08:30

要創造專案管理正向情境有三法
第一是練習正向溝通
第二也是練習正向溝通
第三還是練習正向溝通

健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