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4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12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2:PMP必須養成良好的8個正向習慣〉

  • 分享至 

  • xImage
  •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文章每天一篇,連續30天不間斷發文,總共30篇,是2012年我給自己的一個新挑戰,在這裡不談技術性的專案管理硬技能,專談沒人發表過的專案管理軟實力。到目前為止,發文過程中所引起的爭議都還在風險管理計畫預料中。除了利用PPM01和PPM02做為引言之外,從PPM03到PPM05這三篇文章分別從「快樂模式」、「正向情境」、「心理免疫系統」,引述兩位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專家—班夏哈博士和塞利格曼博士的實證,做為正向專案管理思維模式轉變的基礎。接著,從PPM06到PPM11這六篇文章分別介紹塞利格曼博士的幸福論,做為正向專案管理的態度支柱。所謂「想法變,態度就會跟著變;態度變,習慣就會跟著變;習慣變,性格就會跟著變….命運就會跟著變」。如果以上這幾篇幸福的論述改變了你對專案管理的想法與態度,緊接著下來從PPM12到PPM20這九篇文章我要介紹專案經理人如何養成8個正向習慣來改變命運。
習慣是一個人經過長時間用某種態度做某一件事所形成的一種不自覺的或自發的行動。習慣對每個人的影響都極其深刻,習慣具有一貫性,在不知不覺中,經年累月地影響著我們的性格,左右著我們的成敗。我們養成的正向習慣越多,離成功就會越接近,因為我們的命運是由習慣決定的。多一個正向習慣,就多一份自信;多一個正向習慣,就多一份成功的機會;多一個正向習慣,就多一份享受幸福生活的能力。

前幾篇提到「在現實環境中,專案經理人在組織內部的職權最小(所有的資源都握在關係人手中),但是責任卻最大(所有關係人的不滿意都是專案經理人的錯),大多數的PMP證照持有者在面對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時,都選擇忍氣吞聲地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自然是離幸福愈來愈遠。」專案經理人如果不想再成為虛無主義者,就必須養成下列8個正向習慣來改變命運:

  1. 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 (正向思維)
  2. 用第三個工人的眼界來詮釋世界 (呼喚感召)
  3. 米開蘭基羅眼中的大衛 (鑿去多餘的石塊)
  4. 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 (做出改變)
  5. 走出完美主義 (允許失敗享受過程)
  6. 感激與分享
  7. 自尊與自我實現
  8. 寫感恩日誌

習慣是慣性,也是能量的儲蓄,只有養成正向習慣,才能發揮巨大潛能,把對的事情做好。習慣決定命運,可是正向習慣並非自然而成,那麼專案經理人要如何培養這些正向習慣呢?

  1. 立刻就做:培養習慣最怕光說不練,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2. 持續去做:一個行為連續做 21 次,一天一次,就會變成習慣。
  3. 帶鼓勵做:就像訓練寵物,每次自己做了正向行為,就「酬賞自己一下」。
  4. 從小處做:每天上床前必寫感恩日誌,試著感激與分享。
  5. 有目標做:談走出完美主義,不如先談允許失敗享受過程。

上一篇 PPM11:幸福第五個元素—正向人際關係(R)
下一篇 PPM13:正向習慣一 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1:幸福第五個元素—正向人際關係(R)〉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3:正向習慣一 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