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6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13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3:正向習慣一 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

我們對外界事件(行為)的回應是按照Evaluation(C)--> Emotion(A)-->Motion(B)的順序,基本上是先由「認知(C)」去評估事件,然後交給「情感(A)」產生情緒(態度),最後由「行為(B)」做出回應;對方在接到我們的回應之後,也是按照C-->A-->B的順序做出另一個回應。換句話說,如果外界事件經過「認知(C)」評估後是負向的,「情感(A)」自然會產生負向情緒,「行為(B)」會做出破壞性回應;反之,如果外界事件經過「認知(C)」評估後是正向的,「情感(A)」會產生正向情緒,「行為(B)」會做出(主動)建設性回應。這個C-->A-->B程序正是所謂的「認知(C)想法變,情感(A)態度就會跟著變;態度變,行為(B)習慣就會跟著變。」
透過C-->A-->B程序可以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其關鍵在於構成外在世界的這些事件本身是中性的,原本並無正向負向之分,是由我們的認知和情緒決定事件的正向負向;如果我們能夠掌握認知(C),做出正向評估,情感(A)自然會產生正向情緒,行為(B)會做出主動建設性回應,重建詮釋。

說個重建詮釋的故事:
有一對雙胞胎從小在既酗酒又暴力的父親虐待下成長,後來雙雙成家立業。年屆三十時,有心理學家拜訪大哥, 看到他和他父親一樣既酗酒又暴力。

心理學家問他:「你為什麼變成這樣?」
他回答說:「什麼為什麼?你是認識我父親的,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你還期望我和他不一樣?」

接著,心理學家去拜訪小弟,卻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景象, 一家和樂平靜充滿愛。 心理學家問他:「你為什麼變成這樣?」
他回答說:「什麼為什麼?你是認識我父親的,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你還期望我和他一樣?」

相同的基因,相同的經歷,哥哥延續了地獄(被動破壞的受害者),弟弟卻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創造了天堂(主動建設的創造者)。兩兄弟的不同命運正好應了下面這一段名言:

想法變,態度就會跟著變;
態度變,習慣就會跟著變;
習慣變,性格就會跟著變;
性格變,人生就會跟著變;
人生變,命運就會跟著變。

相信正向專案管理可以改變這世界的專案經理人,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創造了天堂,接著透過不斷的練習,逐漸養成正向習慣,不再是虛無主義者,不再自暴自棄,終於改變了命運。

上一篇 PPM12:PMP必須養成良好的8個正向習慣
下一篇 PPM14:正向習慣二 用第三個工人的眼界來詮釋世界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2:PMP必須養成良好的8個正向習慣〉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4:正向習慣二 用第三個工人的眼界來詮釋世界〉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2 15:24:14

frankmclin提到:
什麼為什麼?你是認識我父親的,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你還期望我和他不一樣?」
「什麼為什麼?你是認識我父親的,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你還期望我和他一樣?」

我相信弟弟應該經歷了一段很不容易的改變過程!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0-22 16:34:11 檢舉

改不改只在一念之間

拍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