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6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17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7:正向習慣五 走出完美主義〉

  • 分享至 

  • xImage
  •  

或許你會認為人只要會忌妒、憤怒、失望、悲傷、恐懼、焦慮,就不能算是真正幸福快樂。不過事實上,只有精神病患或往生者才有可能毫無這些正常的不愉快情緒。偶爾出現這類情緒其實不是壞事,至少表示我們應該沒有精神病,而且是實實在在地活著。
〈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中,我曾提過正常人的心理免疫系統會維持一個基本的幸福水平。其實,每個人因為基因遺傳不同都會有不同的幸福水平高度;會影響個人幸福感的因素,除了幸福水平高度以外,還有穩定度。外界環境或事件所造成個人情緒的起起落落的落差叫穩定度,落差小穩定度自然高。要讓自己更幸福快樂,只要提高幸福水平的高度,並維持一定的穩定度。

或許你會認為世界知名影星和富豪應該是真正幸福快樂的人,應該充滿源源不斷的正面情緒,不應該會有負面情緒。不過我們常常看到媒體報導這些世界知名影星和富豪罹患憂鬱症,或其他上癮症,甚至走上絕路。他們對非常重要的事務(如:名利)心存幻想又不接受失敗,對失敗有失能性恐懼,每一次的成就(得獎)往往只高興兩天,新的壓力便出現。他們不能面對自己的失敗,便藉用各種手段來逃避。困擾這些名人富豪的正是完美主義症候群。

即使不是名人富豪,職場中可能都有這樣的人物:他們經常設下不可能達成的高目標,對任何事都不滿意,其結果只是讓生產力低落,令同事沮喪;更糟的是,他們一旦成為專案經理人,由於他們不敢冒險又過分重視細節,因此經常忽略大方向,使計畫無法如期完工,團隊成員也受連累無法順利晉升。這種專案經理人,也是一樣患了完美主義者症候群。

完美主義者讓我想起曾雅妮的故事:
二十三歲的高球球后妮妮受訪時表示太辛苦想退休,LPGA賽讓她幾乎信心全失。為什麼妮妮在追求更多名利的背後裡,也帶著「贏不過別人就會被淘汰」、「贏者全拿,輸者一無所獲」的焦慮?即便是名利雙收,還是如此患得患失?不快樂?

球后妮妮目前的心境正反映出許多名人都為之困擾的完美主義症候群,尊敬的專案經理人如果你也和妮妮一樣地患得患失,建議你從今天起,開始享受努力的過程,即使失敗也要慶祝。立刻放下完美主義,滿懷希望去旅行,稍微放空自己,會比直接抵達目的地來得更愉快。偶爾當個享樂主義者吧!適度的放鬆與放空、享受躺在沙灘上的樂趣、吃個比薩,然後再來杯熱拿鐵、或看看電視。

我們這一生不停地忙碌,也許是為了多賺點錢,讓生活過得更好,過得更快樂。可是,我們可能根本沒有想到,如果少做一點事,少賺一點錢,可能反而會活得更好,過得更快樂。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年輕時犧牲快樂幸福拼命去追求財富,但是年老時財富往往卻換不回快樂幸福。

尊敬的專案經理人,請放下完美主義,問問自己有沒有給自己充分的時間來恢復元氣?白天工作時有沒有適時地休息一下?每天晚上睡得夠不夠?打算下一次什麼時候去度假?

上一篇 PPM16:正向習慣四 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
下一篇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6:正向習慣四 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