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6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18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 分享至 

  • xImage
  •  

感激就是我們感謝那些曾在我們生命中作出貢獻或幫助的人、事、物,所做的回饋。感激別人對你的好是很容易,感激別人對你的不好,卻難如登天。你曾經感激過敵人或競爭對手嗎?你能夠真心地將曾經虧待你、羞辱你的人視為導師嗎?如果你做到了,登天之難其實不過就是一念之間而已。感激別人的好很容易,要感激別人的不好很難。懂得感激,身邊的敵人就會愈來愈少,朋友也會自然愈來愈多。
我有一位非常鐵齒的老友,有一天突然潛心研究算命,從紫薇斗數、姓名學到占星術,沒有一樣不研究。以他這麼鐵齒,學算命當然不是覺得算命靈驗,而是想證明算命是騙人的東西。你猜怎樣?原來是有位大師曾為他算命,算他活不到四十三,他發誓非打爛那大師的招牌不可,於是他開始學算命。不過他愈學愈害怕,因為經過他自己算命,發現他的確活不長。

他消失了好一陣子,再出現時他改了,他跑去做慈濟人,若有覺悟地說:「反正活不久了,想好好運用剩下的歲月,做點有意義的事。」由於他全心投入慈濟,人人都說他變了,從一個焦躁勢利的小人,變成敦厚慈愛的君子。不知不覺地,他過了四十三、過了四十五,而今都已經五十一。只見他紅光滿面、生氣勃勃,比誰都來得健康。

「你可以去砸那大師的招牌了!」前兩天我開他玩笑。

「為什麼?」他回問我又笑笑地說:「其實我應該要感激他才對,要不是他警告我,按照我以前的壞性子,四十三歲確實非得心臟病不可,他沒有不準啊!」

當你心中充滿感激時,就不可能感覺到憂慮、生氣、沮喪等負向情緒。感激將使我們面向事實真理,掃除悲傷與痛苦。人生中每一樣事都有感激的理由。一旦感激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時,成功、快樂、健康就會是常態。同理,企業文化中帶有感激與分享的公司,工作職場氣氛通常會比較好,一旦遇到挫折或是低潮,往往能夠自己站起來。每次在困難來臨的時候,反而能從困難中找到機會,看到希望。

感激與分享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快樂幸福,當我們覺得感激時,我們學到生命中正向事件愉悅記憶的好處,當我們對別人表達謝意時,我們強化了跟他的關係。尊敬的專案經理人,要養成「感激與分享」的正向習慣並不難,如果你真的覺得向關係人開口道謝對你很困難,建議你製作一張「Thanks(或謝謝)」的貼紙並將它貼在鍵盤「Enter」鍵上,每次你發email出去或是在社群上分享時,你就開口說一次「Thanks(或謝謝)」。相信我,如果你能夠養成「感激與分享」的正向習慣,專案關係人管理將會無往不利。

上一篇 PPM17:正向習慣五 走出完美主義
下一篇 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7:正向習慣五 走出完美主義〉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