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5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19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隨著個人歲月增長,來自學業、事業、家庭、社團、以及各種人際關係的考驗接踵而至,壓力、緊張、焦慮、忙碌,讓我們的意志與信心不知不覺地在挫折當中消磨殆盡,這些負向的感覺如影隨形地跟著難以擺脫,我們的自尊何在?
人的需要是以階層呈現的,由低層需要開始,逐層向上發展到高層需要。亞伯拉罕‧馬斯洛認為人天生具有追求自我實現和成長的潛能,重視人的尊嚴和價值。他主張人類需要五層次:

  1. 生理需要 — 人類維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飢、渴、衣、住、性的方面的要求。
  2. 安全需要 — 對安全感、穩定性和擺脫恐懼、焦慮的需要。這是人類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擺脫事業和喪失財產威脅、避免職業病的侵襲、接觸嚴酷的監督等方面的需要。
  3. 社交需要 — 對歸屬感、愛情、友誼和擺脫孤獨的需要。
  4. 尊重需要 — 自尊和來自他人尊重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社會地位,要求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
  5. 自我實現需要 — 對實現自己的潛能、創造力、理想和信念的需要。實現個人理想、抱負,發揮個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與自己的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的需要。

從獨立型自尊到無條件型自尊(自我實現),是一個漸進式模型。正好可以利用王國維在《人間詞話》所提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來說明自尊的三種類型:

  1.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依賴型自尊(價值感取決於和別人比較)正好對應「三十而立」的人生境界,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
  2.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獨立型自尊(價值感由自己評估自己)正好對應「四十而不惑」,當我們有獨立型自尊時,我們的幸福感會更高,我們會更平靜,我們不會不停地向別人證明自己。我們自己就是我們評價他人的標準。
  3.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無條件型自尊(不和別人或自己做比較)正好對應「五十知天命」與「六十耳順」,完成與自己的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就是自我實現。

尊敬的專案經理人,如果你在「而立」之前,便早早脫離依賴型自尊(不在乎別人的評價),很可能是缺乏謙虛,自尊而缺乏尊重他人,就成了自負;或到了「知天命」年齡,你仍然十分在意別人的評價,則往往是缺乏自信,尊重他人而缺乏自尊,也會成為自卑。自尊一旦成了自大、自負時,自信就會成為一種狂妄、固執,不僅很難與別人相處,甚至很難與自己相處。當自尊變成了自卑時,更會成為別人眼中那個扶不起的阿斗,同樣是難以相處。

自我實現是個人特殊有效且又強烈興奮力量的湧現,使我們更具系統整合性、完全發揮功能,更具有獨創性、幽默感、天真率直,更能表達完美、超越自我,更能成為真正的自己,更能實現自己的潛在能力。自我實現是人類能力可達的境界,也是激發個體潛能發揮的過程。心理學家羅吉斯(Carl Rogers)相信:「自我實現的傾向」促使每個人都有能力發展自己的潛能,以維持或改善自己的生活,這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有追求成長的基本需求。如果你是「不惑」之齡的專案經理人,應該勤加練習,養成第七個正向習慣,逐漸擺脫依賴型自尊,邁向獨立型自尊和自我實現。

上一篇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下一篇 PPM20:正向習慣八 寫感恩日誌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0:正向習慣八 寫感恩日誌〉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