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2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2

【Day 22】 從中段班到高手班:資深工程師如何讓機會來找你?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好,鐵人賽只剩 9 天,我們要趕快從工程師求職中段班收尾進入到高手班了。

在前言中有跟大家提到,這系列的文章定位有幾個主題,但主要有三階段:
新手、中段、高手

  • 新手菜雞班 - 做好必備的準備
  • 中段腿庫班 - 幫自己加分找機會
  • 高手過招班 - 讓機會來找你

新手菜雞跟高手的前進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會這樣區分,有個假設是如果你的實力隨著年資而增強,那你的求職策略或心態也應該有所改變。你很少看到 8 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在人力銀行上海投100封履歷吧?職缺市場上也是越資深的職缺越少公開釋出,可能多半是靠內推或是獵人頭來找到適合的人才。

在前一個階段我寫了「中段腿庫班 - 幫自己加分找機會」

適合入行 1-3 年左右,已經在工程師這件事情上有些經驗和基礎掌握,但想持續成長進步,也想尋找更好的機會。以普遍的階層認知來講,大概是從 junior 到 mid-level。

Day 17. - 已經是工程師了為什麼還要刻意持續學習?

Day 18. - 為什麼工程師要持續參與技術社群活動?

Day 19. - 主動認識人&維繫專業關係

Day 20. - 為什麼工程師該試著寫技術文章 / 技術部落格?

Day 21. - 已經是工程師,有哪些技術學習的練功方法?

定位在「幫自己找加分機會」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可能還在從 junior to mid-level,從需要有人帶,到接到需求可以獨力解決問題。但離可以獨立提出問題、到帶領小專案、甚至是帶 junior 的 senior,可能還有一段成長的空間。

但你也不能就被動等待,很多能力的累積、資源的取得,都是需要長期耕耘持續經營的。諸如你有沒有意識刻意且持續地學習、進修新技術、定時參加不同的技術社群活動、認識公司之外的同儕、知道外面的技術進步到哪裡了、也一邊思考自己之後下一個階段想去什麼樣的地方。

你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做的就安分守己工作,也許工作三年但做的是跟第一年差不多的事情。如果你的公司穩定,那當然很好。

但總是要想想,如果你有一天必須要換工作了,你要拿什麼履歷出去呢?我也面試過幾位,有五六年經驗掛資深工程師,但看起來會的事情就是工程師第一年、第二年時就應該要會的東西。這樣不上不下的,資深的缺當然不會用你,資淺的缺不敢用你,可能也覺得花比較貴的錢請你不如就請個 junior,你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

這就是為什麼在中段班,一直很強調「主動」和「平時累積」這件事。因為很多人一穩定工作起來,就會流於安份守己安逸發福,就忘記了,當初找工作自己有多努力、多焦慮、有多少早知道。但你只要平時有意識地在學習和進步,主動找讓自己可以學習和進步的機會,把自己放在對的環境和成長速度上,你的成長曲線自然就會高。等到真的要跳槽轉換工作的時候,自然不怕沒東西拿出來應戰。

之後的高手班,要說些什麼?

之後幾天的高手班文章,定位會是「讓機會來找你」,寫給已經是資深工程師,有至少 5 年工作經驗的朋友看。

5 年以上經驗的資深工程師,我的預設是,早就已經脫離說給新手和中段班的主動啊、做準備啊,而是應該要更策略性和針對性地讓源源不絕的好機會來找你。

之後幾天娓娓道來~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2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1】 已經是工程師,有哪些技術學習的練功方法?
下一篇
【Day 23】工程師職涯要更上一層樓?在技術社群露出,讓機會來找你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