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5

專案管理說分明系列 第 17

勇於創新的系統邏輯思考(四之一)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為什麼昨天剛處理完畢的問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之後又會重複發生?為什麼我們好不容易解決了一個問題之後,卻又另外跑出其他好幾個問題?我們平常慣用檢視的因果關係,似乎只能讓我們找出錯誤的根本原由,卻無法真正地解決問題。應用系統思考的觀點,可以讓我們在事件的表象之外,重新建構整個系統的模型,藉由正確的應對方式加強或改善眼前的狀態,而非在其它地方再製造出不同的問題。
何謂系統?系統的屬性並非來自元素個別的行為,而是來自元素之間的互動。系統中沒有任何一個元素可以單獨擁有系統的基本屬性與命定功能,就像沒有任何汽車零件可以單獨提供運輸服務,也沒有任何器官能在脫離人體之後繼續存活。系統是一個整體,分割之後便無效能。當系統遭到肢解,系統和其元素就會喪失其基本屬性與命定功能,即使再將這些遭肢解後的元素堆在一塊,也不能改變其遭肢解的事實,它也就不再是系統。

系統思考是一種以因果回饋環路及時間滯延為結構的動態整體思考。專案經理人透過系統思考對事件的前因後果及其影響做全面性考量,擴大經理人的思考空間與時間,把事件放在它所處的系統中思考。系統思考是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第五項修練》的核心,它訓練我們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以了解問題所處系統的全貌。系統思考讓我們學習看「結構」,而不是看事件。在面對事情時,應該是宏觀地掌握全局,而非只顧解決接踵而來的問題。前者能治「本」;後者偏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僅能治「標」。

專案經理人必須要具備系統思考的能力才能勇於創新,傳統的線性思考方式所強調的絕對事件因果關係,在複雜的專案環境中常常會不適用,因為在專案管理的過程中,很多事件的發生常是互為因果的,所以我們不可能用簡化的因果模型來管理我們的專案,而是要用動態模型才可能真正看到問題的癥結。專案經理人只有打破線性思考模型,才能真正地改善專案問題所帶來的困境。系統思考告訴我們:最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雖然有效率(Efficiency),往往卻是沒有效能(Effectiveness);這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能治標的特效藥對於病情只能有短期的改善,即時長期使用也無法治本,只會使病情更加惡化。


上一篇
請大家告訴大家 光輝十月 讓國旗飆揚網路一整月
下一篇
達成〈我的IT生活鐵人專案計畫〉的第二個里程碑
系列文
專案管理說分明5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kill
iT邦新手 4 級 ‧ 2010-10-10 12:25:30

為何效率(Efficiency)往往沒有效能(Effectiveness)?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10 12:37:44 檢舉

效率是指Do the things right (把事情做好)
效能是指Do the right things (做對的事)
方向不對 再怎麼有效率也是虛工
按照目標不正確的計畫執行 再怎麼努力也是白費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