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5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6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6:幸福五元素—PERMA〉

  • 分享至 

  • xImage
  •  

下面常見的專案管理問題造成專案經理人普遍不快樂—

  1. 專案經理人的行政、人際關係及技術層面的能力不足。
  2. 專案經理人通常必須在承擔許多責任,權力卻非常有限的情況下,憑藉自己的影響力完成任務。
  3. 專案經理人與資深工程師之間的溝通不良。
  4. 找人難,要補人進來的時間沒有想像中的快,要他們上手的時間也難估算。
  5. 技術問題導致工期超出時程基準,沒有辦法按照預定進度執行,長期的超時工作造成惡性循環。
  6. 多個專案共享資源,專案人員被派去幫其他專案救火,太多無法預期及不能控管的變化發生。
    其實這些專案管理問題絕大部分都是屬於「關係人溝通不良」的問題,無法維持正向的人際關係是專案經理人真正的致命傷,也是專案經理人痛苦到自暴自棄,採取虛無主義人生態度和行為模式的禍首。

塞利格曼博士10年前出版《真實的快樂》指出快樂就是過個「愉悅」、「全心投入」、「有意義」的生活之後,心理學的目標變了很多,心理學本身也改變了很多,過去心理學是一個負向的、研究不幸事件,對人生不可避免影響的學問。2012年他又再接再厲推出《邁向圓滿》,強調幸福既然是一個概念,就應該可以被測量,甚至有打造方法。除了保留原有在《真實的快樂》所介紹的愉悅、全心投入、有意義三個元素之外,又加入「成就」和「正向人際關係」這兩個新元素,更具體化正向心理學提升人們幸福感的角度與做法。

前三篇文章(PPM03~PPM05)做為《正向專案管理》熱身的文章分別從「快樂模式」、「正向情境」、「心理免疫系統」,引述兩位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專家—班夏哈博士和塞利格曼博士的實證,說明專案經理人真的是有可能做好關係人管理,維持正向溝通,圓滿達成專案特定目標。緊接著的六篇文章(PPM06~PPM11)我將分別介紹塞利格曼博士的幸福論,並說明專案經理人如何透過打造並穩固包括正向情緒(快樂和愉悅)、全心投入(忘我的福樂境界)、正向人際關係(他人的重要性)、追求意義(更大更高的目的)和正向成就(挑戰有價值的事)這五根幸福支柱(PERMA),真正把對的事情做好,讓幸福永遠跟在你身邊。

上一篇 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下一篇 PPM07:幸福第一個元素—正向情緒(P)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07:幸福第一個元素—正向情緒(P)〉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2 15:06:42

全心投入一件事真的很重要 讚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0-22 16:07:39 檢舉

衝刺為 pajace2001 大大鐵人人生組中斷扼腕
幸好pajace2001 大大鐵人技術組明天就練成了
恭喜

讚拍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