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5

專案管理說分明系列 第 31

突破瓶頸的專案品質要素(四之三)

著名的品質控管7手法原本包含:(1)因果圖、(2)管制圖、(3)流程圖、(4)直方圖、(5)柏拉圖、(6)查檢表以及(7)散佈圖,此處作者將查檢表改為較為實用的推移圖。
因果圖(Cause and Effect Diagrams)又稱石川圖(Ishikawa Diagrams)或者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s),就是將造成某項結果的眾多原因,以系統的方式圖解,透過圖示呈現不同因素和潛在問題的關係,是一種可以用來觀察問題的實際原因和潛在原因的創造性方法。圖4-5代表右側的問題具有6個列在左側的潛在原因。反覆地尋找問題的潛在原因,就可以找出問題的根本因。

管制圖收集和分析適當的資料,呈現專案流程和產品的品質狀態,透過圖示呈現流程長期的行為,以及流程何時會因為特定原因的差異造成「失控」,透過管制圖可以判斷流程的差異是否屬於可接受的範圍。例如,透過管制圖可以判斷時程差異、範圍變更的量和頻率,以及專案文件的錯誤是否屬於可接受的範圍。圖4-6有三條線,中間為平均值線,上下分別為高低管制線,平均值線和高低管制線的間距為三標準差,高低管制線之間為穩定區,流程若落在高低管制線之間算是正常行為,不需調整。

流程圖法用於協助分析問題如何發生,是一種呈現系統不同元素間如何相互關聯(或是流程步驟之間的關係)的圖示法,圖中包含活動、決策點以及流程的順序,讓經理人清楚地知道,問題可能出在什麼地方,從而確定出可供選擇的行動方案。進行品質規劃時,流程圖法可以協助專案團隊找出可能的品質問題,察覺潛在問題可以協助發展出問題解決程序。

直方圖是一種顯示特定變數分布狀況的條形圖,每一欄代表問題的屬性,其高度代表該屬性的相關頻率,透過其形狀和寬度,可以協助辨識出流程問題的原因。

柏拉圖是一種按發生頻率排序的直方圖,可用來按照已辨識原因顯示缺失數,其排列順序顯示矯正措施的優先順序,根據柏拉圖法則,80%問題是由20%原因所造成,經理人應該優先處理造成大多數問題的關鍵少數原因。

推移圖又稱時間序列圖,是以時間軸為橫軸,變數為縱軸的一種圖。它類似管制圖,可是並無高低管制線,可用來顯示差異的歷史和模式,是一種可按發生順序的先後,顯示資料發生點的線圖,主要目的是觀察變數是否隨時間變化而呈現某種趨勢。推移圖顯示流程的長期趨勢,趨勢分析透過推移圖,使用數學技術根據歷史結果預測未來的結果。

散佈圖是表示兩個變數(X軸為自變數,Y軸為依變數)之間關係的圖,又稱為相關圖。通過散佈圖對數據的相關性進行觀察,允許品質團隊研究與辨識兩個變數的可能關係。散佈若是愈集中成對角線,就代表依變數與自變數相關,若是散佈不集中,就代表依變數與自變數不相關。


上一篇
突破瓶頸的專案品質要素(四之二)
下一篇
突破瓶頸的專案品質要素(四之四)
系列文
專案管理說分明5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9 10:41:55

請問一下有沒有實務案例?
比如說你經歷過的專案中.
有哪裡個專案用到哪幾個圖?
用的效果為何?
遇到的困難點為何?

如果就不討論專案品質的要素.
我看的到最多的圖是甘特圖.
專案經理或老闆都用這一招,找個專案,找個人員叫他壓日期..

而就流程圖方面,有些專經畫的很粗糙,尤其在不是他專業領域的企業流程,畫的更是~
有的還是叫工程師去話.
而最多跟最可行的是邊做邊修.很多流程是做到某個點才知道這個流程有問題.
而有一種是功能做好,可Work後在將程式畫成流程圖.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9 11:24:56

因果圖?有聽過.沒看過,沒玩過.
但我認為怎麼取出因是比較困難的.
有了因去導出果.
甚至於因果圖不用去做了.可以直接下決策了.

就因的困難點有很多.
1.因不被採納,像我們知道系統安全很重要,沒有安全系統會~,但以使用者或老闆而言,他們要的功能,他們不考慮安全.
2.因初期可能很微小,微小到不被考量,但隨著系統的變大,這個因的影響力也會不斷的變大,然後影響到成敗.
3.根本不知道有因,有些因要有經驗的人才會思考到.有些因根本就無法推測..比如你做一件系統,你認為這個系統做出來有多好.結果你做出來後,別家公司做出來的比你還好.
又比如說,二年前開發應用手機系統,我們採用WM6.x,誰知目前最樣的是Android和ios系統.那時沒人可以預知Android可以發展這麼好.

0
skill
iT邦新手 4 級 ‧ 2010-10-25 10:30:50

一般我都是先用管制圖尋找專案的defect
再用因果圖找出defect的根本因
最後使用柏拉圖將眾多原因排出優先順序再根據二八法則先處理造成大多數問題的關鍵少數原因。放馬過來謝謝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25 10:41:07 檢舉

你比較認真
會自己找答案
加油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