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Modern Web

WebGIS入門學習 - 以Openlayers實作系列 第 30

Day 30. 以WebGIS為主題的鐵人賽30天完賽心得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終於到了最後一篇,話不多說,今天主要有3大主題:

  1. 首先先來回顧30天的文章內容
  2. 再來分享一些我原本想加進文章但沒時間加進去的內容
  3. 最後就是完賽心得拉!

對於工程師寫技術文章我還蠻推薦這篇的: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 blog


30天回顧

軟體安裝與設定

知識學習

API的建立

WebGIS的相關功能

想寫但沒時間寫的部分

原本想要寫的主題,礙於篇幅與時間,只好拿掉:

  • Openlayers投影 (結合地圖投影知識)
  • SVG結合繪圖功能
  • Openlayers影像比對
  • GCP、Azure、AWS網站架設
  • PostgreSQL & PostGIS 安裝與設定
  • PostGIS的應用
  • Google關鍵字定位
  • Google街景
  • GeoServer的安裝與設定
  • MailServer設定與寄信功能開發

其實我覺得 SVG 的部分應該是我玩起來最好玩而且最有趣的部分,如下圖,左邊為圖面上的圖案顯示在網頁MIS頁面上,右邊則為最後兩個圖案顯示在地圖上的樣子,顏色也有相對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9/20108631hiiy6JScEW.png
只是SVG寫起來真的有這麼點複雜,到後面幾天已經沒辦法花大把的時間去研究它了,所以只好放棄不放在文章內。

GCP、Azure、AWS 網站架設的部分原本應該是最後一天想講解的文章,但也是礙於時間和帳號申請試用的問題就沒說明了,不然其實AWS開一個EC2的VM並進行權限等相關設定並不難,我個人覺得難是難在一些安全性等資安的設定,那個沒設定好很容易被攻破,但這部分也沒時間鑽研 /images/emoticon/emoticon70.gif

Google相關的功能 也是要申請帳號綁信用卡等,也是跟上面一樣覺得應該要花一點時間研究,避免誤人子弟。

完賽心得

其實這次鐵人賽每一篇文章都有點多,想講的東西太多了,有點像把60天的內容擠在30天內說明,因為明年如果要參加就不打算再寫WebGIS相關的議題,想說今年把它解決,畢竟IT人必須要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時代淘汰,但有可能還是跟GIS相關也說不定。

這次是第一次參加,雖然在開賽前就已經把大約20天份的程式碼寫完 (只寫完程式碼,還沒寫文章),但開賽後每天都在跟寫文章奮鬥,後面的程式碼更是沒什麼時間寫,再加上最近工作內容有不少的變化,每天加班到9點回家就是個死人了, 撐著打文章寫程式打到半夜3點、6點起床上班 ,精神和體力上都有點撐不住,導致後面幾篇文章的品質有點下滑,若有時間的話我會回去補充說明的!

至於為什麼使用ASP.NET卻大部分都把它當作HTML網站在開發,是因為最近我帶了不少的寫程式的新手,光是叫他們學寫Javascript都有點困難了,更不用說C#和.NET架構,那種我會直接選擇死亡,讓新手也可以學寫WebGIS算是我這系列文章的初衷吧!但有些礙於資安的部分還是需要寫在後端比較安全,於是就變成這樣了。

以前我是個連程式碼註解都不寫的人,更不用說寫技術文章等等的,但參加這個比賽想要培養自己學習如何寫技術文章,不過看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這邊先 謝謝幾個好同事們每天上班前觀看我的文章 、並提供我一些意見參考,拿工作相關的東西寫文章怪不好意思的,雖然使用的API和軟體都不一樣,但在Web的部分差異沒有到很大,甚至介面都會似曾相似 xDDD,畢竟都同一個人寫的嘛,越寫越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和不清楚的地方,完賽後要好好地來補一下知識。

不管怎樣終於完賽拉!!!明天正逢星期日,終於有時間可以去加班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20.gif

程式碼專案的部分目前還在整理,等整理完以後會放上github,並把連結貼在這邊,若有興趣的人可以時不時上來看一下放了沒,我也不知道何時會整理完囧,但應該可以保證今年一定會放。


2020.12.02 補充

附上網頁程式碼GitHub連結:OLMap
API專案GitHub連結:OLMapAPI
DB連結:OLDemo


上一篇
Day 29. WebGIS地圖列印
系列文
WebGIS入門學習 - 以Openlayers實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